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国梦·赤子心:做“中国元素”的推广者

驻美国记者  丁小希

2013年05月17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逢中国国庆节,美中友协都在纽约华尔街举行仪式,升两国国旗,奏两国国歌,由120名纽约中学生组成的管弦乐队现场演奏的《义勇军进行曲》回荡在华尔街上空

2012年2月14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美中友好协会在纽约时报广场1号楼的巨型屏幕上,每五分钟一次滚动播放“美中友谊,见证历史”30秒专题短片。这是时报广场首次播放欢迎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美的影像。

“我不想错过每一个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美中友协会长张锦平对本报记者谈起此事,非常自豪。

美中友协的创立,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张锦平说,当时,中美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乃至一些敏感领域都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但1989年,两国政府间交往几乎全部停止。“当时我深感两国急需一股力量来推动双边关系。1991年,我们组织协调并安排接待中国民族事务委员会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相关培训,还邀请并安排中国国企负责人赴美考察,均取得良好效果。经过几年的酝酿和筹备,1992年,我与几位美中友好人士共同建立了美中友协,希望用民间力量为改善两国关系助力。”

中国不断强大,在美国的华人也日益受重视,友协在美国主流社会中也越来越有影响力。2009年,适逢中美建交30周年,友协在纽约成功举办“美中友好峰会”和首次“华尔街中美两国国旗升旗仪式”。从此,每逢中国国庆节,友协都在这里举行仪式,升两国国旗,奏两国国歌,由120名纽约中学生组成的管弦乐队现场演奏的《义勇军进行曲》回荡在华尔街上空。

十几年前,美国职业体育赛场上还看不到中国球员的影子,但随着王治郅、姚明和易建联等中国球员加盟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美国职业体育赛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友协于2009年与美国职业篮球队合作,第一次举办大规模的“中华之夜”活动,现场数千名华人与1万多名美国球迷共庆,展现了东方艺术与西方运动精神的完美结合。迄今,友协已与美国职业体育赛事连续4年举办“中华之夜”活动,在美国职业篮球和棒球赛场刮起了强劲的中国风,现场观众人数超过10万,电视和网络媒体浏览数亿次。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美国政界人物也更加重视中国。张锦平说,近几年友协举办许多重要活动,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宾夕法尼亚等州的州长都发来贺信或派代表参与,一些国会议员也热情参加。这在过去是非常少见的。

2011年12月31日,美中友协、纽约市政府与时报广场倒计时庆典委员会一起举办“2012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水晶球降落庆典开幕仪式”,并首次在庆典活动中引入中国元素,邀请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参与并为北京旅游做推广活动。“来自北京的祝福”成了时报广场新年庆典的主题之一。现场200多万游客和各界人士代表以及数亿电视观众目睹了北京风采。2012年12月31日,友协再次举办这一庆典,主题为“新年邀您去中国”,受到万众瞩目。

张锦平认为,中国需要努力发展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张锦平表示,“我们这一代人更像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梦在海外的第一代开拓者,而下一代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接受了中西方的不同文化教育,更具包容开放的心态,这将有利于他们将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更好地统一。我相信下一代能为中美两国的和平友好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