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运动猝死 频频上演

2013年05月14日05:59    来源:重庆日报

  5月4日上午11时,山东省青岛市武昌路的一家羽毛馆内,一位57岁的王姓中年男子在与同事打羽毛球时,突然倒地不起,最终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无独有偶,4月29日下午,广州一所高校的一名大三学生,在与同学一同踢足球时,意外猝死。

  事实上,在近一年里,国内因运动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

  去年11月28日上午,湖北襄阳隆中职业技术学校21岁的熊浩然,代湖北文理学院一名大三学生何浩参加1000米长跑的体能测试时,跑500多米远后突然倒地猝死。

  为什么看似并不激烈的健身锻炼,却轻易致人死亡呢?5月1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运动专家。

  运动猝死 并非运动过量

  不少人认为,运动猝死,一方面是因为运动参与者的体质不好,另一方面是运动过量的缘故。

  事实并非如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学教授曹建民认为,运动性猝死,是一种运动性病症,是指在运动中或运动后立即出现症状,并发生非创伤性死亡。

  “这种意外的发生,并不完全与体质有关,也并非简单的运动过量,而是在运动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造成对呼吸、心跳和神志三项生命体征的损害。动性猝死多是因为心肺功能问题造成的,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比如说心肌炎、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心肌肥厚等等。”

  曹建民还进一步进行了解释,有些年轻人平时身体机能相对较好,体质也非常不错,但是可能有潜在的心脏结构和功能性异常疾病,只是无典型症状。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受到持续强刺激,隐蔽的症状就有可能突然爆发,导致猝死。

  运动猝死 可以预防

  原本想通过体育锻炼使身体更加强壮和健康,但却有可能导致猝死的发生。那么,这样会不会使一些人对参加体育锻炼望而却步呢?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运动专家赵之心表示,参加体育锻炼只要做到量力而行,不超过自身所能承受的强度,同时做好防护工作,运动猝死是可以预防的。

  他认为,预防运动猝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运动猝死者中多数都有心脏疾病,如心肌炎、心室壁薄、心脏肥大等,而这些人却往往不知道自己心脏有病,这是由于在普通的体检中很难被发现。因此,喜欢运动且有条件的人最好进行心肺功能的全面检查。

  其二,要合理掌握运动强度。低强度运动的脉搏为每分钟100次以内,中等强度为130-150次,高强度则为150次以上。一般推荐中低强度的运动,老年人运动时,如果每分钟心跳超过170就要注意,如果这一数字再上升10%就有危险。

  其三,加强运动前的身体监测,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检测脉搏变化。一般来说,低强度运动后的脉搏应该在运动后5-10分钟恢复正常,中等强度为20-30分钟,高强度则为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有其他严重疾病的人群,应该在医生或运动专家的指导下从事体育锻炼。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