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投资增速回落 增长基础不牢

解读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彭真怀<br>采访人:本报记者  熊  建

2013年05月14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电量增长6.2%意味工业复苏出现前兆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分产品看,4月份,464种产品中有321种同比增长。其中,产能过剩的钢材、水泥等增速较快。这说明在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其过剩产能得到一定消化。此外,发电量增长6.2%,意味工业复苏出现前兆。因为4月份,城乡居民用电相对减少了,发电量却在增加,说明增加的是工业用电需求。

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回落是受政策调控影响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并不稳固。其中,第一产业没有回落,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这反映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各地对农业的重视程度提高了。第二产业增速也加快了。只有第三产业回落了0.6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跟房地产调控有一定关联性。随着调控持续收紧,中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有所回落;另一方面,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遏制公款消费,也造成餐饮、酒店、洗浴等关联行业增速下降。

民间资本在制造业方面的投资犹豫不决

1—4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3月份也出现回落,其中三次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部回落。

第一产业回落了0.6个百分点,跟工商资本下乡的政策态度模糊有一定关系。工商资本下乡主要是民间资本下乡。目前,政策把下乡资本限制在种植业和养殖业,加工业部分规定比较模糊。政策应该鼓励全产业链下乡,给民营企业吃个定心丸。因为投资需要长期性来提供信心,而且农业问题更加特殊,投资大、见效慢,光靠产业链的一部分很难实现盈利。

第二产业的回落需要警惕。其中制造业增速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是采矿业增长了6.2%,增速加快1.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9.4%,增速加快5.4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制造业的原料、能源成本增加了,造成民间资本在制造业方面的投资犹豫不决,产生退出心态。

第三产业增速回落同样是受限制公款消费、提倡节约的环境影响。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前4个月增速为-2.7%,就是明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