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国梦·赤子心:祖国的强大让每个小梦想起飞

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5月14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都要建交了,却发现使馆还没有升旗用的旗杆。”1998年1月1日使馆开馆的那个清晨,他和30多名同胞主动请缨,将旗杆架起在大使馆院子内

  在王龙水看来,爱国心与拼搏奋进的实干精神融成一体,才能筑起“中国梦”。在南非侨界,大部分成功的故事都是爱拼敢赢、催人奋进的故事,王龙水的故事也是如此。

  王龙水1964年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现为非洲中华总商会会长、非洲中华慈善基金主席、南非双龙集团董事长。他还担任着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南部非洲中华福建同乡总会等多个组织的名誉会长。

  23年前,王龙水为寻找梦想,只身辗转来到南非。“当时南非种族隔离制度还未结束,白人以外的其他人种进入约翰内斯堡需要办进城证;中国与南非尚未建交,只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设了一个南非研究中心。”王龙水说。

  对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国人来说,进城证并不好申请。“我第一次是以游客的身份进入约翰内斯堡的,身上仅有200美元,一穷二白,和5个中国人挤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不知道打地铺度过多少夜晚,出去熟悉环境如同打游击一样。”王龙水回忆说,一开始他先帮中国台湾人卖表,每天都要走很远去卖货。语言不熟练,随身带一个计算器连说带比划和别人交流,忍受着白眼和歧视。后来终于开了一家批发店,但有时还会被持枪歹徒欺负。

  逆境更激发了华侨华人奋进的意志,大家抱团取暖,相互帮助,先后建立起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南非洲中华工商总会等民间组织。建会伊始,王龙水就在这两家组织中分别担任副会长与常务副会长职务,在服务侨胞方面做出不少贡献。“刚起步时,完全是自己贴工、贴钱、贴精力。”王龙水说,这样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有一次,有3名华人在靠近莱索托的地方遇难,他和会长两人连夜开车赶往出事地点,冒着寒冷协调善后工作。

  1994年,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结束令各界振奋,中国和南非政府也积极商谈建交事宜。1997年,两国签署建交联合公报,王龙水因此激动不已。那一年,他33岁,来到南非已近8年,生意渐渐做大,中南建交让他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都要建交了,却发现使馆还没有升旗用的旗杆。”王龙水回忆到,1998年1月1日使馆开馆的那个清晨,作为南非洲中华工商总会的代表,他和30多名同胞主动请缨,将旗杆架起在大使馆院子内。当国歌响起、五星红旗飘扬在比勒陀利亚空中时,他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海外侨民有了依靠”,王龙水表示,中国的强大让人扬眉吐气,南非华侨华人一直是同祖(籍)国在一起的。

  2010年与2011年,在王龙水的努力下,非洲中华总商会与非洲中华慈善基金先后成立。作为南非首个由华人创立的专门资助当地贫困人群、改善其教育与医疗状况的慈善基金,非洲中华慈善基金已经同南非总统祖马的夫人恩图利的基金会结为“姐妹”关系,向南非自由州省与夸祖鲁—纳塔尔省提供了多笔捐赠。通过长期扎根南非,王龙水与当地政府和议会的官员都建立起联系,就在接受采访之际,还赶上豪登省议会议长打电话过来。

  “祖国的强大,才能让每个小梦想得以起飞。”回首23年的奋斗历程,王龙水感慨地说。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