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特别报道:台湾对菲律宾下72小时通牒

民众忧心菲不道歉 七成支持两岸联手

记者 王平

2013年05月13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家属看到洪石成遗体失声痛哭。

  “广大兴28号”11日在台湾海巡部门船只戒护下,由友船拖带返岸。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1日晚对菲律宾发出通牒,要求菲方72小时内给出回应,否则台湾将采取冻结菲劳等制裁措施。一艘台湾渔船9日在台菲重叠海域上作业时,遭菲律宾公务船开火扫射,65岁的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这不是菲律宾第一次射杀台湾渔民,而菲律宾又一次拒绝道歉。

  马当局发出最后通牒

  马英九的发言人李佳霏11日深夜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表示,马英九刚刚召开了高层会议,向菲律宾提出“4项严正要求”,第一是正式道歉,第二为赔偿损失,第三是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第四为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

  李佳霏表示,从5月12日零时算起,72小时内若未获菲方正面响应,台湾当局将采取3项抗议措施,第一,冻结菲劳的申请;第二,召回台驻菲“代表”;第三,要求菲律宾驻台“代表”返菲协助妥善处理本案。

  11日,为展示捍卫渔权及海事安全的能力,台湾“海巡署”举行了海安七号演习,马英九致辞时再次要求菲律宾正式道歉、缉凶及赔偿。当晚,马英九还通过“脸谱(facebook)”批评菲律宾公务船对台渔船开枪的行为“粗暴冷血”,而菲国总统府不道歉,仅表示同情并进行调查,“更让我们感到愤慨”。马英九承诺,台当局一定会为渔民讨回公道,“不排除动用任何其他的制裁手段”,没有办出结果绝不甘休。

  屏东小琉球籍的渔船“广大兴28号”9日在台菲重叠经济海域作业时,遭遇菲律宾公务船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以自动武器射击数十枪,渔民洪石成不幸身亡。台湾当局官员指出,台湾渔船当时所在位置是台菲暂定执法线海域内作业,是台湾合法渔场。

  事发整整一天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10日才出面承认,枪击事件是该机构人员所为,并向死者家属表示“同情”。菲律宾媒体11日报道,菲律宾政府已对事件进行调查,暂有11人被停止职务,但这“不代表他们有罪”。

  “违反常态”的野蛮屠杀

  “广大兴28号”11日在台湾海巡部门船只戒护下,由友船拖带返岸,船体残留的痕迹表明它经受了一场屠杀。台湾检方检测发现,船上共有52处弹孔,子弹贯穿了厚厚的船体,显示菲方使用的武器是“杀伤力大的重型武器”。

  船长洪育智说,9日上午10时,渔船正在北纬20度、东经123度捕捞作业,远远看见有艘菲国军舰朝他们接近。原本以为只要待在台湾暂定执法线内,应该不会有问题,结果军舰靠近,一群身穿橘色制服军人冲出来,就持枪乱扫射。

  洪育智回忆,枪声停了,才敢出来查看,惊见父亲洪石成背部中两枪倒卧血泊中。同在船上的洪石成女婿则指证,渔船第一次遭射击后加速逃离,菲律宾公务船还不罢休,追逐一个小时后,又再度开枪射击,将油箱及航控仪器打坏,致渔船严重漏油,失去动力漂流,而菲律宾公务船却掉头离去。

  台湾海防专家陈林生认为,菲律宾公务船的行为“违反常态”,如果认定台湾渔船越界,就该在渔船失去动力后予以扣留,而不是径自离去。再则,就算台湾渔船越界,在如此近的距离对无武装的渔船开枪扫射,也属明显执法过当。

  菲方事后辩称,台湾渔船曾“多次试图撞向我们的船”,所以开枪自卫。但这样的说法完全不合逻辑,一位台湾船长指出,“广大兴28号”是一艘玻璃纤维制造的小船,长度仅约13米,去撞30米长的菲律宾铁壳大船,无异以卵击石。

  事实上,菲律宾野蛮对待大陆和台湾船只可谓前科累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菲方曾屡次对手无寸铁的中国渔民使用武力。比如2000年5月,菲律宾海警在巴拉望岛附近海域围追枪击中国渔船,致使船长中弹身亡;2006年1月,台东籍渔船在兰屿和吕宋岛北部的海域遭菲律宾水警开枪射击,船长遭枪击身亡。去年爆发的黄岩岛事件正因菲律宾军舰袭扰中国渔民、渔船引发。

  菲律宾从未道歉

  台湾社会群情激愤,网友纷纷指责菲律宾为“流氓国家”,要求台当局拿出更强硬的态度。多名国民党“立委”表示,台当局不能只是抗议,必须拿出行动,必要时只有“以暴制暴”,甚至“不惜一战”,才能遏阻菲律宾。

  “立委”苏清泉表示,10多年来,菲律宾在相关海域对台湾渔船开多少次枪、掳杀多少台湾渔民,从没道歉、一毛钱都没赔偿,“今天可以杀台湾1个人,明天可以杀台湾100人,台湾方面应出动海巡、海军护渔,必要时击沉(菲船只)都不为过”。“立委”蔡正元则建议,台当局应该立即采取两大行动,第一、巴士海峡订名为“洪石成海峡”,菲律宾公务船舰不得进入;第二、宣布台湾的海军立即巡弋“洪石成海峡”,菲律宾公务船舰只要进入,一律予以击沉。

  大陆和香港同声对菲律宾发出愤怒声讨。外交部和国台办第一时间表达强烈谴责,要求菲方尽快彻查,给出交代。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指出,2010年香港游客在马尼拉被菲律宾退休警察劫持和杀害,整个过程中菲律宾政府所表现出的低能和不负责,早就说明菲律宾是个“不能寄予任何希望的国家”。

  台湾《旺报》调查显示,92%被调查者要求菲方道歉、惩凶及赔偿,但其中超过六成的人认为,从过去的经验看,台湾恐怕无力让菲律宾认错。同时,多达69%的被调查者支持两岸合作,打击菲律宾。“两岸能否联手护渔?”10日在台北的记者会上,台“外长”林永乐被记者追问,他的回答是,对大陆的关切没有特别意见,目前护渔并没有联手做。台当局一直避讳两岸联合护渔或联合保钓,怕的是引起绿营批评和美国不快。大陆《环球时报》10日社评认为,尽管台湾没有要求大陆援手,但预计大陆仍会采取措施打击菲律宾,“这是为了南海和平与稳定保持各方最低默契的需要”。 

  (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