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孔庆东败诉,微博骂人当戒

2013年05月12日08:56    来源:湖南日报

  王石川

  “你说的驴唇不对马嘴……你就是个狗汉奸……”北大教授孔庆东在微博上的一句口舌之快,被网友关凯元告上法庭。近日,海淀法院一审判决其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200元、给付公证费1000元。2012年5月6日,孔庆东在微博上发表的博文写了一首七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生关凯元对这篇博文提出意见,称孔庆东的七律“格律不对”,惹来了孔庆东的不满。

  面对“格律不对”的提醒,即便人家说得不对,即便你不接受,也不能出口成脏,孔庆东却缺乏起码的雅量。稍微关注一下孔教授这几年的网络发言,便知骂人是口头禅,动辄问候别人的家人,还迷恋暴力,常常喊打喊杀。

  孔庆东一审败诉,所传递的最明确信号,即是不管你名头多响,一旦骂人就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孔庆东之所以败诉,正在于他的言辞明显含有侮辱性语言,且这种不当言论会通过网络传播、转发。

  孔庆东败诉了,对那些习惯于网络骂人的人是个提醒,别拿丑陋当个性,别把肉麻当有趣,微博不是谩骂以泄私愤的空间。现在,在网上动不动就骂人的人委实不少,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名人。名人不等于高素质的人,但名人骂人的后果更严重,影响更恶劣。

  孔庆东败诉,需要把掌声送给关凯元,这名年轻大学生具有强烈的权利意识,他称状告孔庆东初衷很简单:任何人都有言论自由,但都要遵守法律和公德。一个学者,一个公众人物,不但不带头守法,还任性妄为,却一直没人给他一个教训,我这无名之辈,就用法律给他上一课。

  在法治社会,法律是最好的武器,正所谓“让守法者不再孤单,让违法者心有畏惧”。面对泼来的污水,容忍就是纵容;面对野蛮粗鲁的骂声,无视就可能加重骂人者的心安理得。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