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茶陵发现红军早期作战地图

2013年05月12日08:56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5月11日讯(通讯员 唐艳丽 黄娜丝 记者 周怀立)近日,茶陵县文物局在严塘镇湾里村进行文物普查时,在原县苏维埃政府机关旧址墙上,发现两幅红军早期军事地形图、作战图。地图中的标尺、标注清晰可见。县文物局局长侯联平说,保存得这么完好的红军早期作战图,全国罕见。

  严塘镇湾里村与井冈山同属罗霄山脉,地理位置特殊。据了解,这两幅地图绘制的时间约为1931年。当年4月,茶陵县苏维埃政府机关由秩堂镇小田村迁至严塘镇湾里村。茶陵县游击队和红七军五十八团等部队都在此驻兵,两幅地图应是此时留下。据茶陵县文物局专家介绍,这两幅地图生动反映了红军在茶陵的作战情况和在湘赣、赣皖等8个苏区的活动情况,对研究土地革命时期红军战斗生活、苏区政权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目前,县文物局已对两幅地图进行装裱配框保护。

  据介绍,湾里村是目前茶陵保存最完善的“红军村”。村里茶陵县苏维埃政府机关旧址内,财政部、文化部、军事部、劳动部等门牌字样清晰可见,红色宣传标语、苏区形势图等大量红色文物保存完好。在旧址附近,还有湘东独立师办事处旧址、红军亭、红军商店遗址、红军练靶场、战壕、红军井等10余处红军早期建筑遗址、战斗遗址。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