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余震中,他如磐石屹立手术室

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危石

记者 白剑峰

2013年05月10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芦山地震之后7天的时间里,李危石带领的医疗队共完成58台手术,全部手术均获成功,无一例并发症发生;治疗重症患者69人次,其中包括危重患者9例。他们还创造了多项“雅安第一”:震后第一台四肢骨折手术;震后第一例脊柱骨折手术;全市有史以来第一例床旁血液透析滤过。

  4月21日16时,四川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病人已经全部转移到室外,大楼里空空荡荡,只有8楼手术室灯光明亮。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震后第一台手术。

  17时左右,手术台突然剧烈地晃动起来,厚重的墙体左右摇摆,发出沉闷的响声。这是一次5.4级的余震。手术台上的病人被吓得大哭起来。这是一名左下肢胫腓骨双骨折患者,下半身麻醉,意识尚清醒。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首批国家抗震救灾专家应急医疗队队长李危石镇定自若,他和7名医护人员无一退缩,不停地安慰病人。当余震平息后,手术继续进行。17时30分,手术完毕,病人平安地离开手术室。

  事后,一位当地人感慨地说:“你们北京来的大夫,胆子真大!”李危石说:“我们是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绝不会把病人撂在手术台上自己跑!”

  此次奔赴地震灾区,李危石原本是没有心理准备的。4月20日13时,李危石正在送儿子上英语课的路上,意外地接到医院领导的紧急电话,要求他准备奔赴灾区。此前,他已经买好了机票,下周即将和家人到国外旅游,这是全家人盼望多年的一次度假。为了挤出休假时间,他在上周五连续做了5台高难度手术,胳膊和手累得都肿了,并且出现重感冒症状,浑身酸痛。但是,灾情就是命令,他毫不犹豫地让妻子把票退掉,立刻回家收拾行李。

  18时30分,由北医三院2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批国家抗震救灾专家应急医疗队组建完毕,平均年龄35岁,李危石被任命为队长。这支医疗队涵盖了11个学科,包括骨科、神经外科、胸外科、普外科、麻醉科、肾内科等。21时,医疗队登上飞往成都的飞机。4月21日5时,医疗队抵达雅安。

  刚到雅安,医疗队就遭遇了一次5级以上强烈余震,李危石和队员们几乎一夜未眠。早晨7点,他们立刻投入战斗。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摸清雅安地震灾区的伤情,医疗队兵分四路,分别到雅安市三家医院及芦山县医院了解伤情,当天排查了300余名伤员。其中,李危石带领的6人小分队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艰难地来到芦山县。出乎意料的是,芦山县的重伤员均已转出。于是,他们立即决定返回雅安救治伤员。

  当时,雅安市的地震伤员全部在帐篷里,不少是开放性骨折病人。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李危石果断提出,这些伤员必须在24小时内做手术,否则感染的几率就会增大,甚至导致组织坏死。然而,雅安市三家医院的手术室均已关闭,因为水、电、氧等线路发生故障。为了争取抢救时机,李危石要求立即开放手术室。当天下午,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完成抢修,初步具备手术条件。但是,由于余震不断,很多病人不愿意进手术室。于是,李危石和队员们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总算劝服了一些重症病人进入手术室。当天,冒着频繁余震的危险,医疗队一共做了4台手术,20时左右才结束。次日,另外两家医院的手术室也启用了,医疗队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并编写了挤压综合征等疾病诊治流程,贴到了医院的墙上,供同行们抢救伤员时参考。

  22日上午,李危石做了震后第一例脊柱骨折手术。患者是一位七旬妇女,腰椎压缩性骨折,伤口不停地出血,病情严重。由于医院仅有的一台X光机出现故障,无法准确显示创伤部位,李危石只能凭着经验做手术。一个半小时后,手术成功。术后经X光检查,腰椎复位良好。

  在雅安期间,李危石深深感受到了当地百姓对医疗队的感激和信任。在抢救伤员期间,医疗队没有时间吃午饭,一些素不相识的人就把泡好的方便面送到医院门口;医疗队到帐篷里查看伤员,家属纷纷拿出芦柑等水果塞给他们。震后第五天,李危石带领医疗队看望术后病人,一位被砸伤脊柱的40多岁农民哭着说:“我以为自己再也站不起来了,没想到遇到了北京的大专家,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们的恩情。”

  为了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李危石和队员们在当地医院做了5次教学查房,进行了24场医学培训。在雅安市人民医院,医疗队组织了一次规范的多学科教学查房,不同专业的医生共同分析病情,让当地医务人员大开眼界。由于四肢骨折患者较多,急需石膏和支具,李危石马上联系厂家赠送了300副骨折外固定支具,解了燃眉之急。

  4月30日,在雅安的最后一天上午,李危石又带领医疗队到上里镇进行了一次义诊,为当地百姓送医送药。

  在电视里,李危石8岁的儿子看到了爸爸,深感自豪。他给爸爸写了一封信,写完后自己就感动得哭了。他说:“爸爸,你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在危难中,李危石坚如磐石,指挥若定,被队友们称为“铁骨队长”。“假如再有一次地震灾难,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到第一线,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李危石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