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拓展双边务实合作 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2013年05月09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赵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

李克强说,建交21年来,中以关系日臻成熟,互利合作发展迅速。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以色列的关系,希望双方加强政府、议会、政党、民间等各层次往来,扩大教育、旅游、青年等人文领域交流,使中以关系不断深化。

李克强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影响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核心问题,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是唯一有效办法。中方希望以巴双方相向而行,采取切实措施消除障碍,为恢复以巴和谈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创造条件。这不仅符合以巴双方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作为以巴共同的朋友,一向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李克强表示,务实合作是中以关系发展最快、最具活力、前景最为广阔的领域。双方要努力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一是扩大双向贸易投资,提升贸易的层次和附加值。二是深化科技合作。通过共建产业园区、技术转移中心等方式,实现两国技术和市场的优势对接。欢迎以方在技术前沿领域加大对华投资。三是做大做强农业合作。中方愿继续学习借鉴以方农产品选育、畜牧业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展节水旱作领域合作。四是开拓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中方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赴以参与工程项目建设。

李克强和内塔尼亚胡决定,两国有关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就双方开展经济社会相关领域合作进行统筹研究,尽快制定合作计划并加以推进。

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和中国都有悠久历史,两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以色列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愿与中方携手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创以中关系美好未来。以方愿积极参与中国“十二五”规划建设,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节水、农业、畜牧业、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以方对中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以农业、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内塔尼亚胡举行欢迎仪式。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