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黄金搭档”互助春耕

2013年05月06日10: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5月4日讯 (记者 王国英 通讯员 岳洪钧)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农牧业厅了解到,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万合永镇今年农忙有特点:村民互助忙春耕。

  新井村留守妇女杨桂霞加入春耕互助组后,家里的农活不犯愁:“我们这个组有个刚成家的小伙子开四轮拖拉机翻地,两个老汉套两副抗旱犁种山坡地,剩下的人种平地、打玉米茬子、打地埂、浇地,平地坡耕地两下不耽误。”

  入春以来,由于雨雪低温,加上去年秋季降雪早,万合永镇好多农户的玉米茬子还长在地里。为了抢农时、保春耕,镇政府号召村民三五户自由搭配、取长补短,组成春耕互助组。全镇150多个村民小组大多结成了“黄金搭档”互助组合,保证了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大家在一起互帮互助真好,既能及时把地种上,又可以多聊聊地怎么种、怎么管。孩子他爹也能安心在外打工挣钱,不用回来帮我种完地再走,省下不少路费呢。”杨桂霞快人快语。

  据了解,“黄金搭档”分为四个类型。一是劳动力互助型。家庭劳劳动力充足的农户主动跟劳动力少的农户合作,相互帮工,解决了因劳动力短缺延误农时问题;二是农机具、耕畜互助型。推广机械和半机械作业,缩短耕作时间,鼓励农户相互调剂使用农机具、耕畜;三是资金互助型。家庭富裕的农户帮助资金短缺的农户拆借资金或担保贷款,准备好春耕的种子、地膜、化肥;四是技术互助型。“新能手”、“土把式”牵头帮助技术差的农户搞好科技备耕备播,引导他们合理使用良种、化肥、农药。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