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连续两年实现“三下降”

2013年05月06日08:31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大伟于凝)近年来,白城市把努力抓好全市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四个到位”加大力度举措,已经连续两年保持了事故起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三下降”的良好态势。

  企业自查整改隐患责任到位。白城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暂行办法》、《安全生产奖罚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引导企业把自查自改隐患责任落实到位。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推广了白城供电公司、白城金事达有限公司班组班前班后自检、车间安全员巡检、企业每周必检的经验,在全市90户重点企业中实行了“三查”活动,即查安全机构和安全员机构设立和职能作用;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基金提取和使用情况;查企业自查工作业绩和保障情况。

  职能部门安全监管任务到位。一是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的原则,确定各个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今年市政府对《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又进行了修改,对13个部门存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清,职能缺失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和完善,特别是对一些上级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监管部门的,都落实了责任。二是按照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提高企业安全准入标准。围绕一些管理复杂、出现事故急需救援的项目许可和注册许可,市政府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了一些“规定动作”,如企业在申办时,必须达到各行业所要求的安全准入条件,工商部门才能依法核发企业经营许可证;再如对申报烟花爆竹批发的企业,必须提供60万元的应急救援保证金。三是按照经济发展面前安全第一的原则,实行叠加性安全监管。在烟花爆竹、民用住宅、个体修理业三个方面实行了有分有合、有主有次的监管办法,比如供销社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协助安监局做好对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监管任务;住建局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协助社区抓好建筑物的安全监管工作;工商局协助商务局、交通局抓好个体饭店、旅店、各类修理业的安全监管工作。

  安监系统规范化管理工作到位。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去监督企业的行为,将全市90户重点企业划分为ABC三类,要求这些企业在2015年内全部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最低标准。他们首先在市直和大安市两地的部分企业中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在选定的企业中落实隐患排查监控节点,统一安全检查和整改标准。还多次外聘烟花爆竹、冶金、煤气、标准化建设方面的专家为企业开展咨询服务,解决了40多项技术性较强的安全隐患,实现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常态化。

  领导重视,整治重大隐患措施到位。一是调整安委会组成人员,市长任安委会主任,其他主管副市长均任安委会副主任;二是安委会办公室定期向市安委会提出安全工作建议;三是各分管市长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党政主官和分管领导在关键时点和节点要解决全局和所负责领域涉及安全生产的难点问题。这一系列举措使多年解决不了的新世纪商场重大隐患整治、金升镍业标准化建设、白城镇赉两个造纸厂液氯车间改造、镇西公路大桥减载等重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