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习总书记给北大学生回信引起热烈反响

2013年05月05日10:4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北大梦”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在给总书记的信中,同学们写道:“我们支部的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职业设计和人生理想,但大家更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您讲的中国梦。对我们北大学生来说,有成长成才的个人梦,也有把母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而中国梦是我们最崇高最美好的梦想。”

总书记的回信也让大家对“中国梦”和“北大梦”的认识更加深刻。

“北大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是当代北大人对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贡献。”这是北大人的共识。

“我们要以伟大的中国梦为目标,将实现中国梦的号召、期望转化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举措,转化为破解下一步发展难题的动力,转化为如何又好又快地实现科学发展的行动,在2018年实现北大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说。

“圆梦行动不能等”、“实现中国梦,先育筑梦人”……在燕园,师生们将“圆梦”的口号化作了实际行动,以“圆梦北大 筑梦中华”为主题的“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正在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筑梦”成为北大师生的追求。

“中国梦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第一次阐释了青年和中国梦的关系,认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将实现中国梦和年轻人的历史使命结合在一起,对青年寄予了厚望。

这一关于青年和中国梦关系的论述在北大师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实际,思考、交流,更加明确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历史重任。

法学院2012级博士生覃甫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北大学子的鼓励,从青年学生为中国梦奋斗的角度进一步丰富了中国梦的内涵,也让青年学生们备受鼓舞。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0级本科生张一琪说,青年梦首先是成才之梦,总书记强调“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是要让我们把个人的进步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继承北大优良传统,在燕园不断汲取知识的力量,将校园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勤学奋进,充实自己,努力成为可担当实现中国梦大任的栋梁之材。”

总书记的回信引起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09级本科生、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学生党代表郭佳奇的深思。她说,总书记的回信让自己更加感受到作为一个北大学子的历史使命,在这个继往开来的年代,青年学子应该承担好责任,扮演好角色,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

工学院2008级博士生张又升即将从燕园毕业,踏上新的工作岗位。他对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深有感触。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是给毕业班同学的一封回信,他和班上多数同学都即将投身国防科技战线,将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义无反顾地选择奔赴国防高精尖一线,服务国家建设,把青春、智慧和力量注入伟大的中国梦。

在5月3日召开的北大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王恩哥校长表示总书记对北大学生和广大青年学子的关心让人深受感动,“希望北大学子们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将回信精神传递到全校和全国,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的实际,奋发有为,在各方面做出表率,真正肩负起历史的重任,让青春在实现北大梦和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记者 王庆环 本报通讯员 聪 平)

(责编:姚奕、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