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陈毅之子陈昊苏谈当前中日关系:树欲静而风不止

2013年05月05日09:53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日前在井冈山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外交的本质是友好外交,但该强硬时会强硬。”谈及近段时间国际上出现的紧张局面,陈昊苏引用中国古话“树欲静而风不止”来形容:“风太大了树就有可能折断,树当然不愿意风太大,但是风一定要来,有的时候你决定不了”。 刘占昆 摄
陈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日前在井冈山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外交的本质是友好外交,但该强硬时会强硬。”谈及近段时间国际上出现的紧张局面,陈昊苏引用中国古话“树欲静而风不止”来形容:“风太大了树就有可能折断,树当然不愿意风太大,但是风一定要来,有的时候你决定不了”。 刘占昆 摄

“中国有句古话叫树欲静而风不止。”陈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日前在井冈山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外交的本质是友好外交,但该强硬时会强硬。”

从事民间外交工作逾20年的陈昊苏认为,中国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大国也好,小国也好,强国也好,弱国也好,我们都希望和他们建立友谊。我们自己不论是在比较弱时,还是由弱变强,或者最终变为强国时,都要跟世界各国进行平等的友好交流,中国外交的本质是友好外交。”

“我们不想去挑起国际关系上的麻烦,但这不完全由我们的愿望决定”。谈及近段时间国际上出现的紧张局面,陈昊苏引用中国古话“树欲静而风不止”来形容:“风太大了树就有可能折断,树当然不愿意风太大,但是风一定要来,有的时候你决定不了”。

陈昊苏说,“中国的外交是理性的,该强硬的时候应该强硬,同时要向世界显示友好的愿望。外交就是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示好外交’是有必要的,但示好并不意味着软弱。”

“只有真正的强国才有资格在任何时候都向世界示好,中国是一个强国,也是一个大国,更是有理性的大国”,陈昊苏强调,“我们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为世界和平的利益奋斗。”

(责编:姚奕、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