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过渡安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013年05月04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雅安5月3日电  (记者刘裕国)记者今天从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经过前段时间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目前“4·20”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援工作基本完成,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地震所涉及的六县二区总体上已转入过渡安置阶段,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全面落实“五有”、“四防”。

  确保集中安置的群众都能喝上干净水,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处。截至5月1日,已发放帐篷93863顶、棉被319000床、大米3216吨、方便面276885件、食用油369876公斤、矿泉水827719箱等,物资及时发放到位,确保了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精心组织调运、科学有序分配救灾物资,解决了阻碍物资运输的各个环节障碍,优先保证救援车辆和物资运输车辆进入极重灾区。在受灾村镇、街道设置生活用品发放点,尽快把救灾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

  采取就地安置和异地安置,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与投亲靠友自行安置相结合,及时妥善安置。全市共设立1402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受灾群众323531人,引导受灾群众采取投亲靠友、租房等形式过渡,让受灾群众都得到及时妥善安置,避免余震、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二次伤害。采取各种方法确保饮用水的安全。对集中安置点采用供水车供水、抢通临时管网供水等方式。  

  加强对爱心善款的管理和使用。祖国四面八方的爱心善款都汇聚到一起,已收到捐赠资金53204824.62元。管好用好每一分善款,做到所有款项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每日进行公示,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

  目前,雅安市已启动应急和过渡安置的相关政策,按政策及时发放了芦山地震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从4月24日开始,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进行临时生活救助,包括发放补助金和救济粮。对因灾房屋倒塌和严重毁损无房可住的农户,给予自建过渡房补助。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