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四川芦山县思延乡李小刚:日煮三千鸡蛋 免费发放乡亲

记者  王明峰

2013年05月0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灾区采访,记者多次听到李小刚这个名字。地震发生后听说他坚持发动家人每天煮3000个鸡蛋免费发放给需要救助的受灾群众,同时将私家车捐出来作为抗震救灾车,并想办法给乡上筹集了70升汽油。

为此,记者赶往离县城约5公里的思延乡。一路,我们不停打听草坪村大房子组长、共产党员李小刚的住所。他们都认识,并热心地指路。原来,地震后他们都吃过李小刚家的鸡蛋。

在公路旁的一处院坝,两个帐篷一个窝棚搭在坝子中央,几个人扯着防雨的彩条布,一个人手拿镰刀用力地分割。

“请问李小刚在哪里?”

“就在那边,分雨布呢!”

见到记者,李小刚没有停下手里的活,抱歉地说:“大家都急需要雨布呢。”李小刚身着一件黑色运动外衣,敞着怀。我们转而采访安置点的村民。但一转眼,李小刚不见了。“赶去组里其他安置点查看帐篷搭建情况。”站在旁边的大妈说。记者追不上,就近拐到他家去看看。

李小刚家住草坪村大房子组96号。院子不大,但很整洁。屋里传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小刚顾不上,邻居在帮着修补。”李小刚的母亲指着院角里的窝棚告诉记者。

我们在村子里的安置点一个挨着一个寻找李小刚,村民都说,“刚来看过,去下一个点了。”

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回到最初那个院坝才找到他。帐篷里,几位大妈开始做饭了。柴烟和着热气,在从帐篷里蒸腾出来。“要送80盒米饭?”李小刚不停地接电话,我们很难找机会跟他说上话。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李小刚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每当谁家有困难了,他便召集村民自发组织捐款。

“地震发生当天,他把自己库存的1万多枚鸡蛋全部拉出来送给我们,按每人两个鸡蛋发放,连续3天,这些天还在继续。”村民王成告诉记者:“每天天还没亮小刚就起来让家里人给大伙煮鸡蛋。”当天,李小刚不顾个人安危,冒着余震的危险,第一时间驾车抢送地震伤员。

“小刚还要给县里志愿者送饭。这两天,我们每天7点半就过来帮忙做饭了。”前来给李小刚打下手的村民杨本升对记者说道。

“良心!”用李小刚自己的话来说,看着乡亲受灾,肯定不能坐视不理,“有一次有当兵的吃了我们做的饭,硬要给我钱,说不给就是违反了规定,但是我谢绝了。现在也还有人要买我的鸡蛋,我说我不卖了,全部捐出来给大家。”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