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与灾区人民共度“五一”

放假不忘读书梦——芦山中小学生的“五一

杨君 张春雷 李晓东
2013年04月30日10:3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四川财经大学搭建的帐篷学校里,大学生志愿者在帮助受灾学生补习功课。(本报记者 杨君摄)

“五一”小长假开始,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已一周有余。

灾区的学生们现在怎么样了?他们怎么过假期?带着这些问题,4月29日,记者走访了芦山中学和一些临时安置点。

帐篷里追梦

受访人:余捷

地点:双石镇双河村

关键词:复习备考

看到余捷时,她正趴在帐篷里靠窗的床上看化学习题集。

余捷今年15岁,在芦山县国张中学读九年级。国张中学是芦山县第一批复课的学校,在放“五一”小长假之前,她和老师、同学们已在帐篷课堂里上了近一周的课。

“有个帐篷当教室,已经很幸运了。”余捷跟记者解释说,就在她4月28日放假回家的当天,家里才住上帐篷。双石镇距离芦山县城较远,救援帐篷抵达时间也相对较晚,因此在之前的一周里,父母和其他一些受灾群众,只能在一个未受灾的厂房里过渡。

4月29日早上7点,余捷去看了被地震破坏的家。那是一座两层的楼房,外墙有数道10厘米宽的裂痕,楼前土灰掉落一地。这次变故,也给她即将到来的中考带来不小的冲击。

早在进入初三时,余捷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考入蒲江中学。不过现在这个目标几无可能实现了,“地震受灾后,现在无论是家里还是学校,都在全力救灾,自己也错失了蒲江中学选拔考试的机会。”

由于电路还没有接通,村里的临时安置点,还只能通过应急发电机供电。天还没黑,余捷就拿着充电台灯去村口排队充电,充满后,她才可以在晚上再读四五个小时的书。“我现在目标就是考取雅安中学,很希望一个月后的中考,能梦想成真。”余捷笑着说。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