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不等不靠,群众自觉行动起来

本报记者  刘裕国  崔  佳  王明峰

2013年04月29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震后第九天,到处可见灾区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干起来的生动场景。

  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河心一组的男女老少聚集救灾物资发放点,人头攒动,有的背着背篓,有的推着三轮车,等着领取大米、食用油、面包等救灾物资。

  记者走进人群询问生产生活情况。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村民唐方秀告诉记者:“不能全部靠国家救助,还是要种好庄稼。等油菜收割后,再种上包谷。”

  办法总比困难多。69岁的陈中福老汉在自家油菜地里摊上塑料纸,打掉菜籽后再运回家。66岁的王桂秀推着小车匆匆走出村口,帮老伴运菜籽。“油菜熟了,不收可惜了。收了不卖,捐给需要吃油的人也好。”勤劳善良的王桂秀老人说。

  记者来到宝兴县大溪乡罗家村罗家坝村民组时,这里的村干部正在为受灾的村民们做房屋财产损失调查登记。在离公路不远的开阔地上,一排排帐篷成了村民们的临时安置点。“水池管道修好了,电也马上通,政府发的钱和粮食每家都领到了。”该组村民李德江告诉记者,他家在地震中损失较重,老伴受伤住院,花了20多万元盖的房子成了危房,但他没有抱怨,也不悲观:“等老伴病情稳定了,就让儿子赶快出去务工,我自己也要在附近的工地找点活干。”

  农业生产自救已经展开,商业恢复也在行动。

  钟灵村是宝兴县灵关镇的核心区域,人口众多,商铺密集。27日下午记者在这里见到,有些商铺已开门营业。位于钟灵街10号的“老北京布鞋店”从26日就开门营业了,28岁的店主高红告诉记者,地震把房子震裂了,无法继续营业,她准备把现存的货品尽快低价处理,然后另找门面。“我希望能早点住上活动板房,然后找到新门面重新经营,我相信靠自己的能力能把地震的损失挽回!”

  芦山县姜维路71号是一家名叫“东苑休闲苑”的餐厅。地震7天之后,周围邻居又看到了老板吴耀康在店内外忙碌的身影。

  27日,震后第一天开业,吴耀康就率领员工为周边救援队伍做了700份免费午餐。“损失现在还没仔细算,受灾不是我们一家,政府和社会帮助也有个过程,我们很理解。” 吴耀康说,现在的门面成了危房,希望能找到租金适合的新地方,“日子还得继续过,我相信会好起来的。”

  从大溪乡返回的路上,不少企业因厂房受损而暂时关门,但其中有一家叫“顺兴粉体”的工厂内已人来车往。“不是恢复生产,是拆房子,把危房拆了重建,才能重新开工。”厂长周继红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碳酸钙加工企业。“不能光指望政府补贴,自己先把震垮的厂房建好,争取早点恢复生产。”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