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美国5总统罕见聚首

2013年04月28日08:44    来源:云南日报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个人图书馆25日落成,包括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卡特、老布什、克林顿在内的多位卸任总统参加揭幕典礼。时隔多年重新聚首,唤起美国民众对过往的回忆。

  是对手?是朋友?多家媒体曝出克林顿与布什家族廿余载新闻旧事,预测2016年两家族或再为入主白宫“交手”。

  竞 争

  老布什和小布什共执掌美国12年,克林顿执政8年。

  1989年,老布什接替里根出任第41任美国总统。当时正值“冷战”末期,美国发动海湾战争,老布什给民众留下“好战总统”印象。

  两家族1992年首度交锋,老布什谋求连任,对阵的民主党“选手”是克林顿及其搭档戈尔。

  选战中,克林顿多次质疑老布什的经济政策。老布什则抨击两名对手不配当总统。他曾出言不逊,说在外交政策方面,他养的英国史宾格犬都比“那两个笨蛋”了解得多。

  理 解

  老布什最终没能连任。克林顿当选第42任美国总统。

  老布什连任竞选时,小布什是父亲的选战助手,见证父亲败北全过程。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小布什完全有理由“憎恨”克林顿,不过后者当选之后,两家却建立一种特殊联系。

  小布什的顾问马塔林评价,没有几个人当过总统,而当过总统的人总能相互理解。“‘总统俱乐部’圈子小……只有坐在椭圆形办公室办公桌后面的那些人,才知道总统的担当。”

  克林顿的前助手贝加拉说,克林顿、老布什和小布什都“热忱为公众服务,愿意承担职责与相应的磨难”。

  友 谊

  克林顿1993年上任后,老布什尽量避免批评他的继任者,克林顿也在老布什生病时前往去探望。

  两名总统的一些助手甚至描述两人的感情“似父子”。

  老布什2006年写信给克林顿,说政治也许会影响他们的友情,不过“他认为友谊会留存,我真心享受与你共事”。

  两家族“交集”不断扩大。克林顿2000年完成总统任期。同一年,小布什竞选总统获胜,成为第43任美国总统。

  2007年,克林顿的妻子希拉里宣布参选总统。克林顿与小布什通电话,交流竞选议题。

  深知两家感情匪浅,奥巴马2010年“点将”克林顿搭档小布什,赶赴海地赈灾。前美军参谋长博尔顿回忆,两人曾戴褐色棒球帽,帽上印号为85,是第42、43任总统数字的加和。

  先前,克林顿和老布什搭档,为2005年印度洋海啸和2006年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筹款赈灾。

  “重 逢”

  美国广播公司先前采访小布什,后者表态希望弟弟杰布参加2016总统选举,“如果他决定参选,会是一名出色的候选人”。他同时预测,这次竞争对手可能是前国务卿希拉里。

  “那会是个奇妙的场景,”小布什说,“我对他(杰布)的建议就是:参选吧!”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小布什的总统任期评价回升。一些分析师说,这可能对杰布在共和党内的地位提升有所帮助。

  在民主党内,希拉里有较高支持率。盖洛普咨询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她的支持率为64%。

  张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