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海外传真

华侨华人留学生心系芦山地震灾区

2013年04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俄罗斯普希金语言学院一位土耳其留学生在签名留言为中国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人民送上祝福。
  本报记者 林雪丹摄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综合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心系灾区,组织各类活动悼念遇难同胞、为灾区祈福。

巴黎华侨华人会会馆25日举行了主题为“我们都是雅安人”的追思会,悼念地震遇难同胞。百余名侨界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将点燃的蜡烛摆成外围为心形、中间为“4·20”的图案,白色的鲜花摆满其间。华侨华人代表深情地朗诵了散文《我们都是雅安人》,不少现场的华侨华人流下了眼泪。华侨华人代表王加清说,同为中华民族一脉,旅法华侨华人感同身受,希望灾区同胞早日走出阴影,重建美好家园。

全法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组织的为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祈福活动26日晚在巴黎国际大学城举行。同学们点起蜡烛,朗诵自己创作的祈福诗句,轻唱《让世界充满爱》,以寄托哀思、表达祝福。

全法学联主席张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在芦山地震“头七”这一天举办祈福活动,是为了表达旅法学子在海外对受灾同胞的祝福,即使无法到现场救灾,但大家都心系祖国。全法学联副主席张茜说:“选择用点蜡烛的方式祈福,是因为蜡烛即使熄灭了还可以再点燃,就像希望一样,这正是我们想要传递给灾区同胞们的。”

俄罗斯普希金语言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等俄罗斯知名学府的中国留学生26日组织了数场募捐活动。不仅中国留学生积极参与,许多俄罗斯友好人士也慷慨解囊。记者在普希金语言学院看到,来往的俄罗斯师生和其他国家留俄的学生纷纷驻足了解募捐情况,并踊跃捐款。他们表示,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灾区人民从悲痛中走出来。在寄托哀思、传递祝福的留言板上,人们用各国文字表达着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和祝福。

北京时间27日零时,留俄学生总会莫斯科国立大学学生会组织数十名中国留学生在莫大广场前为四川芦山地震遇难者燃烛祈福。他们表示,虽然身在异乡,但芦山地震给同胞们带来的悲痛他们感同身受,希望通过祈福活动能够传递对逝者的哀思和对生者的支持。学生会成员曾谢伟来自四川成都,他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身在重灾区,非常能够体会灾区群众的感受,希望灾区人民能够克服困难,早日重建家园。

27日, 比利时华侨华人为四川省芦山地震死难者进行默哀并签名祈福。发起此次签名祈福活动的根特学联主席左志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特学联已经牵头向全比华侨华人、留学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给予灾区更多关注。这个签名横幅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在比利时各个学联活动中巡回展示,征集签名,征集祝福。

(记者邢雪、李志伟、林雪丹、谢亚宏、张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