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企业为救灾提供免费服务的门槛该多高

2013年04月27日1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芦山地震以来,社会各界用多种方式表达爱心。深圳市的王女士也向灾区捐赠物资。然而,她寄往灾区的两吨大米最终却没有寄到受灾的老乡手上。而负责快递这些大米的顺丰速运也因此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此次纠纷与顺丰速运针对地震灾区推出的一项免费服务有关。

两吨大米是怎么变成糊涂账的

4月21日晚,王女士在网店购买了两吨大米,打算通过顺丰速运寄到老乡手上。下单次日,她听说顺丰推出了“四川雅安震区救援物资免费寄送服务”。这鼓舞她马上又捐了一批。然而没想到的是,这两吨大米,竟然“去错了地方”。

网店店主李小琴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王女士订购的这批大米,总重两吨,按顺丰运费计算逾4000元。订购的时候,王女士不知道顺丰有免费政策,支付了米款和运费。

王女士觉得,付这个运费值得。“因为顺丰寄得最快,很正规。想尽快送达灾区。”

王女士指定的收件人为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周健,她希望通过该基金会把大米送到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五星村。周健告诉本报记者,当时该村受损比较严重,受灾群众物资匮乏。两吨大米分到这里的300多户人家,“至少可以顶个几天,撑过最困难的时候,直到政府的全部赈灾物资逐步到位。”

4月22日上午,李小琴把两吨大米运到顺丰速运江油分公司,途中得知顺丰可以免费向灾区邮寄救援物资,随即询问了此事。顺丰江油分公司答复称,只要是运往灾区捐赠的、不是买卖的物资都可以免费邮寄,并免了这单大米的邮费。

王女士得知此事后,干脆将已支付的4000多元邮费也折算成买米钱,再另加钱,又下了一份订单。第二单3吨大米,同样运往灾区。

这是免费政策撬动公众热情的一个良好开始。但是,此后发生的事情就有点儿“乱了”。

李小琴在原本寄送单上的地址写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备注是“到雅安市请与周健电话联系”。周健说,当地交通不便,他打算等顺丰运到后,派人去接。

两吨大米发出之后,顺丰给李小琴打核实电话,称其免费政策不针对个人接收,地址也不够详细,建议其送到民政局或慈善机构。李小琴解释了这单大米的用途,并明确告知了收件方的身份。经过多次协商,李小琴同意运到民政局,但她反复强调,必须由周健去取。

在她看来,如果顺丰非要规定收件方的地址也无所谓,只要收件人能在这个地址安全收到货物就行。

然而,4月23日顺丰通知李小琴的是,大米已送到雅安市民政局并被签收,但这批大米无法再送到感恩基金会了,因为“已经在民政局的仓库里,拿不出来了”。

在周健看来,这事儿简直让人崩溃,“明明是运给指定基金会的赈灾物资,怎么就运到了民政局的仓库,由民政局决定如何分配?”

他告诉记者,和政府的赈灾行为相比,民间公益组织的一大优点就是灵活、快速,这批大米就是为最急最难的那几天准备的,“为了300户人的口粮,我们天天派人守着准备接收,老百姓眼巴巴地看着,结果一粒大米也没等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