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在地震灾区,应急广播声、琅琅读书声、营业网点的叫卖声打动人心——

希望伴着声音传递

2013年04月27日14:0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4月26日,帐篷学校里,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志愿者正在为孩子们补课。 记者 王 晋摄

4月26日,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的帐篷里,主持人正在采访播音。 记者 王 晋摄

道路两旁一边是高高的大山,还有滚落的巨石,另一边就是翻腾的青衣江。从雅安市一直向西往芦山行进,沿途不断看到各种材质的标语,“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全国人民”、“你们辛苦了,雅安感谢你”、“有全国人民的爱,芦山不再是孤岛”,让人感受到灾区人民的心声。

4月26日,烈日下的芦山县,气温上升到近30摄氏度。县城集中安置了周边乡镇的近10万受灾群众。记者看到,这里已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与送物资的汽车轰鸣声相伴,记者捕捉到灾区一些打动人心的声音,这些声音安定人心、给人希望——

应急广播声

传播援助信息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下午1点,温度不断升高,帐篷里酷热似蒸笼。在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的帐篷里,主持人又开始播音了。

求助信息、捐赠信息、寻人启事、失物招领……只要和救灾有关,应急电台随时插播;心理抚慰、防疫知识,邀请专家在帐篷里一一解读;救灾进度、防灾要点,当地政府部门官员轮流发言。

“这是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第一次实际运行,具有首创意义。在玉树地震时,我们搞过应急广播,用大喇叭,内容是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这次不一样,所有内容都是灾区本地的,针对芦山本地播出,播音覆盖芦山县。昨天,我们在宝兴县也开通了当地应急广播。”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负责人温秋阳告诉记者,“灾区群众关心的都是非常具体的事情,比如哪里领帐篷、哪里领食品,而不是广而告之的信息。通过开通应急电台广播,我们搭建起一个互助平台,一方面可以帮助地方政府传播声音,另一方面可以替百姓发布求助声音。”

直播过程中,一位中年人匆匆跑来。“我叫杨本武,是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村民。在芦山县城当志愿者,我们自发组织到雅安市打印了900元钱的救灾标语,打车时把标语遗忘在车上了,能不能广播一下?”

主持人马上把他请进直播间,“我问你答,你就用雅安方言说。”

走出直播间,杨本武告诉记者,“我在车上一直在听应急广播,效果真的还不错,而且因为是滚动播出的,所以能听得很清楚。广播里播出了救灾进度、招募志愿者、传播救灾等很多信息,并且还随时插播求助信息,效果很好!”

记者了解到,建立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已被纳入我国“十二五”规划,2015年前将初步建成,这次在芦山县的新尝试,将为应急广播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积累经验。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