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国内禽蛋业首张欧盟有机食品认证缘何花落云南

2013年04月26日10:39    来源:云南日报

  在日前举办的云南华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上,从上海悄悄跟来的私募投资经理陈近仔细在展板上搜寻着这家禽蛋企业的一切信息,一张印有“ECOCERT”字样的证书照片让这位深谙农业投资的投资行家两眼放光,“能获得这张证书,说明这家企业已经获得了全球最严苛食品市场的准入许可。”陈近所说的这张证书,正是国内禽蛋行业获得的首张欧盟有机食品认证,也就是说,国内首枚通过欧盟有机食品认证的有机鸡蛋就产在华曦牧业这家云南本土民营农企。

  欧盟有机食品认证有多严格?它着陆云南这块高原红土地意味着什么?对华曦牧业发展路径的剖析,或许能看到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品质保障赢得市场

  创立于1992年的华曦牧业,从租地饲养800只鸡起家,经过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切困难和机遇,成长为全国禽蛋行业的领头羊之一。预防鸡瘟等禽类疾病,增强产品安全性,提升产品品质,支撑品牌影响力,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大地盘成了华曦决心拿下欧盟有机食品认证的原动力。

  华曦牧业董事长马迅告诉记者,启动欧盟有机食品认证的2003年是公司从求生存向跨越发展的拐点,此后,华曦牧业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中国农业大学孙振钧教授介绍,欧盟有机食品认证仅条款就有354条,可谓世界食品认证体系中最苛刻、要求最高的食品认证标准,在3年多时间里,华曦牧业先后5次聘请中国农大教授对公司的技术员进行系统培训,同时组织了30多人的有机禽蛋产品开发小组,从动物营养、饲料配方、免疫、防疫、疾病控制、有机饲料种植等方面进行全面开发和吸收。

  科技创新聚集能量

  对华曦牧业而言,欧盟优势食品认证不仅仅是个符号,更不是企业用来炒作的噱头,而是提升企业科研和管理水平,实现跨越发展的追求。因为,伴随着这一纸认证而来的是华曦牧业不惜血本建立起的从种苗、饲料、免疫、饲养管理、疾病防疫和环境控制的鸡禽防病防疫体系,这不但让华曦牧业之后养鸡事业一帆风顺,而且还在给养鸡业带来灭顶之灾的禽流感中化危为机,成为华曦牧业发展一个重大机遇。凭借着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华曦牧业进入了良性快速的发展轨道:2005年华曦牧业的销售收入仅为3512万元,2009年这一数字就变成了14385万元,2011年华曦牧业的销售收入突破了2.5亿元,去年则超过了3亿元。“近10年来,华曦牧业的销售收入以年均45.4%的速度递增。”如今,华曦牧业在省内外建立了2500个庞大的销售网点,华曦土鸡蛋不但占据了昆明20%以上禽蛋市场,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一线城市生根发芽,按照欧盟有机食品标准生产的高端产品——华曦有机鸡蛋也已大举进军香港市场。

  从华曦牧业的发展历程看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云南不仅拥有发展高原有机农业资源和环境两大不可复制的优势,而且更有有识之士放眼全球市场,整合科研资源,破解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过程中投入不足,科技创新不强的“瓶颈”,让云南农业资源优势和科技优势深度融合而产生的强大农业生产力,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大发展。

  本报记者 李继红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