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芦山地震余震在正常范围 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应有序推进

2013年04月26日15: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6日,芦山7级强烈地震已过去六天,余震超过5000次,这是否正常?五年内先后发生汶川8级地震和芦山7级地震的龙门山断裂带有何构造背景?为什么说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与国外相比,我国地震预警系统建设起步较晚,如何有序推进?

地震领域不同专业方向的几位权威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为公众答疑释惑。

芦山地震余震在正常范围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刘桂萍:芦山地震后,中国地震局组织召开了多次应急会商和专题会商,对地震发震构造、破裂过程、震源机制、余震分布、震后趋势进行深入研讨。

一般将同一区域或同一断裂带上的地震作比较。汶川地震后的五日内,记录到6.0-6.9级余震3次,5.0-5.9级19次,4.0-4.9级115次。截至2008年12月11日12时,汶川地震共记录到近4万次余震。其中6.0-6.9级余震8次,5.0-5.9级34次,4.0-4.9级243次。余震总体呈缓慢起伏式衰减,起伏幅度逐渐减小。

芦山地震造成的断层破裂长度35至40公里,远远小于汶川地震断层破裂的长度。与汶川地震相比,芦山地震余震水平低很多,属于7级地震余震的正常水平。到目前为止,没有6级以上余震,随着应力释放,3级以上余震会逐渐减少。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冉勇康:龙门山断裂带属于中生代造山作用形成的断裂带,长约500公里。南起泸定、天全,延伸经宝兴、江油、广元进入陕西宁强、勉县一带,是一条大型的活动断裂带。

在印度洋板块对欧亚板块的强烈推挤、青藏高原的强烈抬升作用下,青藏高原地块产生向东和向南的水平挤出运动。巴颜喀拉块体是青藏高原地块内的次级块体之一,龙门山断裂带地处巴颜喀拉地块东边界,东南方向是相对比较坚硬四川盆地。板块推挤导致巴颜喀拉地块运动受阻形成断层,发生强烈碰撞,进而导致地震发生。

地震专家长期以来对龙门山断裂带比较关注,相关科学发现和论文较多。汶川地震后,组织开展了科学考察。力争在科学上为查明汶川地震的成因机理及时获取并提供地震地质、地球物理、地震、地壳形变等相关学科的第一手调查资料与观测数据;在减灾应用上,为汶川地震灾区重建的选址提供活动构造与地震地表破裂带的资料。目前这些科考目标基本达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