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芦山见证:“能打仗打胜仗”的阵前检验

2013年04月26日14:1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天崩地裂!

距汶川大地震5周年祭日22天,4月20日,一场里氏7.0级强烈地震又在它的近邻芦山发生。

石破天惊!

创造过无数战争与非战争军事行动辉煌战绩的人民子弟兵,临危受命再出征。

三军将士,集结,出发;机动,奔袭;搜索,救援,清障……

这一系列雷厉风行的行动,多么熟悉。这一切与昨天相比又是那么不同——透过一幅幅作战地图,可以领略三军部队能打仗的素质、打硬仗的能力、打胜仗的本领在不断提升。

应急高效,了然灾情方能用兵精准

1 军令如山。

面对每一次重大灾情,人民军队最高统帅部无不视灾情为命令,把三军将士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上来,急群众之所急,积极主动、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

4月20日这一天,在三军将士眼中,芦山已经成为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20日11时,刚刚遭受地震浩劫的芦山县太平镇,父老乡亲还未从惊恐中缓过神来,就听到了由远及近的巨大轰鸣。

“直升机!”有人惊喜高呼。

一片田野上,直升机徐徐下降。没有合适的机降点,直升机近地悬停。

舱门开启,身着迷彩服的军人纵身跃下。一个、两个、三个……百姓盼来了救星。他们不知道,这是成都军区灾情勘察先遣组。率先跃出机舱的,是成都军区参谋长周小周。

太平镇上不太平。

在镇长、派出所所长引领下,先遣组疾步走街串巷,掌握了这个震中区域重灾镇的第一手灾情资料,迅速向军区党委汇报:“房屋基本全部倒塌,受伤人员多,遇难人数正在统计中……”

芦山地震发生后仅1小时,这个先遣组便乘陆航战鹰紧急出征。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太平镇、宝盛乡、大川镇、龙门乡……一个个重灾区,先遣组一次次战鹰临空,一次次跃向大地。

带着震中泥土气息的灾情,实时传回联指,一幅芦山强烈地震灾情图逐渐清晰。

与此同时,空军派出直升机,飞赴灾区上空,实地侦察,航拍灾情。随后,空军出动数架侦察机,连续、实时、动态掌握灾情,获取影像资料,识别发现相关建筑、桥梁受损情况,以及灾区周边山体滑坡等灾情,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定下救灾决心、科学准确实施抢险救灾行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人民有难,参战部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精度、广度,为抗震救灾战役整体筹划,标绘出精准的战场经纬。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