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武警两官兵脱离生命危险 曾经历生死考验

2013年04月26日10:08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经过数小时紧张手术,颅内一度大量出血武警交通一总队三支队六中队工程师的宋永科,在21日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几乎是同一时间,颈椎严重受伤的燕凯凯,也摆脱了死神的纠缠。

“4.20”芦山发生7级地震,宋永科与燕凯凯等武警战士放弃闪避,果断保护帮助群众,之后被砸成重伤。

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上将称赞他们是继抢险救灾英雄王毅、石华杰、王伟之后的英雄。

得知他们转危为安的消息,正在灾害现场抢通道路的战友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

在战友们眼里,宋永科、燕凯凯素质强、业务精,有着非常丰富的施工避险经验。士官戴鑫还清晰地记得,出事前两小时,他曾苦劝已值班数小时的宋永科下山休息,宋永科瞪着眼说:“现场勘查是我搞的,情况我最熟,我走了你们搞得定吗!我不走!”

宋永科所勘查的路段,位于芦山县玉溪引水大坝至宝盛乡之间。这1.5公里路段,是宝盛乡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也是塌方密集区。在雅安地震中,倾泻而下的塌方,瞬间击毁公路,让宝盛乡成为“孤岛”,5000余名群众陷入困境。

“宝盛乡缺水缺电没信号。”听到先遣分队派人传来的消息,宋永科和战友们心急如焚,不断加快施工抢通速度。

21日早上6点,宋永科上山勘查,发现塌方山体很不稳定,频繁余震使得飞石四溅,对施工官兵和过往群众构成极大的生命威胁。为此,宋永科特意向指挥部建议:在原有一名安全员的基础上,在现场再增加两名安全员,“我第一个上。”

在宋永科和战友们的努力下,施工速度不断加快,一块块巨石被掀落山崖,原本完全中断的道路,慢慢能够步行通过。见此情景,受困数天、守候已久的宝盛乡群众,迫不及待地向外涌来。

“小心点!小心点!”宋永科和战友们小心翼翼地疏导过往群众。11时59分,天旋地转,一次5.4级的余震突然来袭。警惕性极高的宋永科立刻高喊:“地震了,大家快跑!”

尽管施工路段避险面狭小,但是避险经验丰富,严格按照“113安全编组法”施工的交通官兵,还是迅速有序地撤到安全地点。然而,有几名受惊过度的群众呆站在原地,慌得不知所措,眼看就要被飞石击中。

在铲车中的士官戴鑫告诉记者,那一刻,留守在后的宋永科和燕凯凯没有丝毫犹豫,将群众往安全区死命一推。

正是这死命一推,让群众安然无恙。然而,溅落的飞石却先后将宋永科和燕凯凯击落到20多米高的路基护坡下。巨大的冲击力,还瞬间击穿了宋永科的安全帽,顿时血流如注……

宋永科和燕凯凯虽然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但他们从小都养成了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格,在他们的身上都有着感恩上进的朴素情感。进入军营后,他们都积极要求进步,从入伍第一天起,便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工作。凭着一颗忠诚善良之心,一腔热血洒军营,一个成长为共和国警官,一个成为中队的骨干。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