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面对灾难的坚韧与从容

2013年04月26日10: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仅仅距8级汶川特大地震5年,一场7级的芦山强烈地震又在四川盆地发生了。尽管在这块多灾的土地上,人民遭受了天灾无情的苦难,但我们在灾区的日日夜夜里,耳濡目染所感受到的,不是无助与绝望,而是人民应对大灾的自信与从容。灾区人民就像生命力顽强的种子从不对瘠土唱诅咒的歌,他们的凡人善举彰显出人性的光辉。

人民用自己的双手谱写生命救援之歌

清晨,大地颤抖了。

不到4小时,我们就到了芦山,沿途除了络绎不绝的各种救援车队外,还有许多摩托车载着受灾群众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当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47岁村民杨文林骑着摩托车冲回家时,自家的房屋已变成堆满横七竖八木条、砖块的废墟。他整个人扑上去双手死命地扒刨着,同时从喉咙爆出一声声嘶哑吼叫:“孙儿,我来了。”

在杨文林回来之前,已经有10多个妇女在这废墟上扒刨着,她们都是老杨的邻居,从自家垮塌的房屋中逃出来之后,顾不得收捡废墟里的财物,纷纷跑到老杨家参与救援。废墟下躺着老杨的老婆和孙子。

虽然只是两层土木结构的小楼,但对于赤手空拳的他们来说,与坚硬的砖块瓦砾搏击无疑都是血肉考验。经过一个小时左右时间的挖掘,祖孙俩相继被救出,由于得到及时救治,两人目前都已经平安回到家中。

我们亲身参与了汶川与芦山两次地震报道,目睹了这两次灾难的生命救援的不同特点。汶川地震是无论城市乡村、民居公房,所有建筑无一幸免,生命救援主要靠专业救援,芦山地震毁损大多是村镇老旧和自建简易民居,生命救援主要靠群众自救和互相帮助。

家住宝兴县的黄宗敏在废墟中徒手将儿子救出后,听到儿子“爸爸,放心,我闭着嘴,用鼻子呼吸呢。”忍不住哭了。地震中,黄宗敏3层楼的房子被地震夷为平地,10岁的儿子不幸被埋在废墟中6个小时,因为担心挖掘机会弄伤废墟里的儿子,黄宗敏徒手挖掘,双手血肉模糊,两条腿也多处被砖头砸伤。“人在,希望就在。”黄宗敏摊着血肉模糊的双手说。

这样的故事在灾区俯拾皆是。受灾群众在灾难中总是看到希望,他们总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宣示着中国人民的坚韧、从容与自信。

住在芦山县城老东营巷7号的张振群和他的母亲在地震中被埋在废墟下,腿、背都被垮塌的砖头砸伤了,是他们自己挣扎从废墟中爬了出来,在医院简单包扎了之后,就回家了。在县医院门口,我们问他为何这么快就出院,张振群说:“不是重伤员就别占着有限的医疗资源了。”

人民用“爱”的行动传递感恩的心

芦山迎宾大道边随处可见各地赶来的志愿者。

21日,薄暮黄昏中的芦山新城迎宾大道,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拉着一辆三轮车,两位年长的妇女一边一位推着车,蹒跚前行,只见他们时不时停下来,从车上的大铁桶中盛上一碗稀饭,挟上一筷子咸菜,递给路边的志愿者。

他叫吴正富,原在芦山公安局工作,今年2月退休,推车的是他的妻子和大姨姐,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的家就住在芦山老城边上,地震中他们家全塌了,头天晩上一家人住在临时用塑料布搭的篷子里。

他告诉我们,昨天晚上他们看到很多外地来的年轻人,一整天没吃没喝,她觉得很难过。

“这些孩子都是赶来帮助我们的志愿者呀!”

今天他们没有清理自己毁损的家,一大早就在废墟里刨出了他家自产的粮食,熬成粥,中午晚上都在这条大道上免费送饭,并表示要天天送下去,直到这些孩子们离开。

看着他们诚实的眸子,我们心里一阵阵发热。给志愿者送一碗粥,这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个行动了,但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行动来传递爱心,体现出人性的光辉,却又是那么高尚。

在芦山,像吴正富一样用爱的行动来传递感恩之心的受灾群众有很多。

20日下午,一条温情的短信在芦山县城流传:没有吃午饭的群众,可以到县体育馆领取免费的稀饭、面条等食物。

那一天为大家免费提供食物的是县城的一些小餐馆老板。王利虎是县城兄弟饭馆的小老板,地震发生后,他召集家人和朋友,在县城体育馆门口支起了两口大锅,一锅熬稀饭、一锅煮面条,免费发放给大家。而王利虎自家的房子和餐馆也是垮的垮、裂的裂,“没时间去打理。大家都受灾了,我们能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吧。”王利虎一边分发刚刚煮好的粥,一边说。

那一天到底熬了多少锅粥、煮了多少锅面条,他说不出来,只知道自己白天不停地弯腰煮面、直腰盛饭,到晚上腰就像断了一样直不起来了,盛饭的那只手也酸得一直在发抖。

芦山、宝兴、天全是这次地震的中心区,也是红军长征发动“天芦名雅邛”大战役的地方,这里的人民当年无私无畏地帮助红军,今天在大灾面前互助度难,都是因为他们懂得一个最朴素的真理,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应付生活中无边的苦难,所以自己需要别人帮助,自己也要帮助别人。

在芦山县城通往龙门乡的210省道金花路口,竖着一块“芦山双力便民服务”字样的指示牌。简陋的方桌上放着四个接线板,不同型号的手机充电器插在上面,旁边还停着一辆维修救援车。这是附近一个汽车维修厂设立的便民服务点,免费为往来灾区车辆提供应急救援和充电服务。维修厂老板胡洪良对记者说:“这么大的灾难,大家只有互相帮助才可能渡过难关。”

龙门乡吴家坝的小伙子杨建在成都一家木门公司上班,地震发生后,他马上搭朋友的摩托车往家里赶。一路上,他多次辗转历时10多个小时才赶回到家中,房子毁了但人都在。简单吃过两口饭之后,他就跑到乡政府去做志愿者,“今天我去救别人,有一天也会有人来救我。”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