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救灾物质是如何在芦山传递的?

2013年04月26日09: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截至目前,芦山地震重灾区芦山县受灾群众绝大部分住进了帐篷,吃到了饭。全国各地大批救灾物资是如何调度、收发的?如何保障灾区群众能够顺利领到生活物品?新华社记者多渠道探究芦山地震灾区救灾物资的传递路线。

  先吃大锅饭,后等救灾粮

  龙门乡是这次地震中的重灾区,不少村民在地震发生后抢出一些吃的用的。位于张家沟山的古城村张家沟组,有100来个村民聚集在一起煮起了大锅饭。

  村民张友文说,村民很团结,灾难一来大家都聚起来,他们住在一个位于山腰约100平方米的简易帐篷里。不过,到了22日中午,这个临时“公社”的粮食吃得只剩下一小盆白米饭。

  当天下午,村民的困难被执行任务的解放军知道了。解放军抬来两台柴油发电机,又找了碾米机,把村民抢出来的一些稻谷碾了米,当晚,村民们吃上了一顿热饭。23日上午,从南充来的志愿者给村民们送来了干粮、矿泉水和药品。

  24日晚,张友文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他们村子分到了救灾帐篷,不用90多个人挤在一起坐着睡了。粮食也在24日上午开始领取,按照一人4斤大米,两盒方便面的标准领取。

  芦山县所在地芦阳镇受灾也非常严重。镇长陈开林介绍,镇上有4万灾民,镇政府的院子里堆满了矿泉水、饼干等物资。“一部分吃这些救灾粮,一部分是吃从危房里拿出了粮食。”陈开林说。

  芦山县民政局副局长程建说,截止到23日,芦山县共接收帐篷1.9万顶,棉被5.3万床,衣物1.8万件,食品20万件,大米184.9万吨,食用油1.3万桶,饮用水30万件。

  记者24日再度进入龙门乡看到,路上不停有运送物资的车辆进入,一些集中安置点大多有车辆在卸物资,有的群众正在搬运物资进帐篷。

  “金字塔”式收发机制

  芦山地震发生后,不仅中央和省里及时调拨救灾物资发往灾区,而且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援助物资又陆续运进芦山。那么,物资的接收和发放是怎么运作的呢?

  程建表示,接收的数字较大,但数字随时在变,因为进入芦山和发放的救灾物资不断。另一方面,整个救灾物资接收工作非常庞杂。

  据了解,为有序规范抗震救灾,保证让广大受灾群众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安置和保障,芦山县于20日地震发生当天成立救灾物资收发及资金保障工作组。

  记者在一份工作方案上看到,这个工作组细分为9个小组,包括综合协调组、统计信息组、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组、物资存放组、捐赠资金组、粮食发放组、过渡安置政策落实组、应急处突协调组、预备组。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