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为了小平同志的夙愿———写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5周年之际

吴 斌
2013年04月25日08:52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经过25年的不懈探索,今天的海南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图为生机盎然的海口西海岸。记者 李幸璜 摄

  梦想在春天放飞。

  我们正站在距离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近的历史节点上。

  这是当年小平同志寄予海南的发展梦想———1987年6月12日,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极富远见、满怀期望地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海南经济特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诞生了!

  为了实现小平同志的夙愿,为了“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这项“很了不起”的事业,25年来,海南人民在中央的关怀下,用拼搏实干、奋发图强的心血和汗水,绘梦、寻梦、织梦、追梦……

  绘 梦

  小平同志要用海南迅速发展起来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来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中央对海南的关怀和支持,犹如一场真情接力,推动海南前进步伐

  万象云屯,风云际会。只有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宏大时空坐标上,才能清晰地洞察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历史方位和功能定位。

  按照小平同志的构想,要在海南创办一个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实行比其他经济特区还要“特”的政策,缩小与东南亚发达国家和台湾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

  小平同志从更加高远而广阔的视角来期待海南经济特区的成功。他要用海南迅速发展起来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来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显示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政策的强大生命力。

  这正是小平同志提出创办海南经济特区的初衷!

  在海南经济特区的实践中,小平同志关于海南发展的战略思想不断得到继承和深化。中央对海南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不断赋予海南新的历史使命,给海南带来新机遇。

  青山作证,绿水含情。

  海南人民不会忘记,1989年,是邓小平同志作出亲笔批示,平息了轰动一时的“洋浦风波”,使我国诞生了第一个以“外商独资、成片承包、综合补偿”的办法大面积建设的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的改革开放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时光流逝,深情如一。

  江泽民同志于1990年、1993年和2001年三次考察海南,三次参加全国“两会”海南代表团讨论,在京三次参观海南展览,他的殷殷嘱托指明海南发展方向。

  四季轮回,见证关怀。

  胡锦涛同志先后四次在海南考察调研。他带来了党中央对奋进中的海南的亲切关怀和厚爱。胡锦涛希望海南着力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努力实现海南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幸福。

  岁月交替,情意更浓。

  在海南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考察,他与大家一起重温小平同志的夙愿和嘱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重申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的鲜明定位,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特区再创辉煌的殷切期待,体现了对海南经济特区的高度重视,也赋予了海南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全局中的重大使命。

  党中央对海南的关怀和支持,犹如一场跨越时空的接力。这是一场真情的接力,这是一场使命的接力!

  这场情系海南的接力,使“海南”一次次在中央级文件中跃然纸上,海南的一个又一个发展构想,或一步步成为喜人的现实,或上升为国家决策———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2012年7月,海南省三沙市政府正式挂牌,中国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南端的城市开始运转。

  洋浦保税港区获准设立、东环铁路通车、新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海南农垦正式下放我省全面管理、昌江核电工程开工、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一个个历史机遇,一项项特殊政策,一个个重大项目,一笔笔帮扶资金,凝聚了党中央对海南的厚爱。

  这场情系海南的接力,一棒一棒往下传递,让海南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今天,这场接力还在延续,并且正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点燃海南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新希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