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行动更快 效率更高

2013年04月25日16:5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图: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投入救灾行动。梁 辉摄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突如其来的强震,让川西雅安这片美丽静谧的土地顿陷悲怆。

灾情就是命令。汶川大地震救援行动犹然历历在目。时隔5年,四川省民兵预备役部队又一次冲向新的战场。

闻令而动

第一时间赴灾区

【现场直击】 地震发生几分钟后,四川省军区就启动应急机制,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

震后10分钟,四川省预备役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成都民兵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雅安军分区以及临近雅安的军分区、预备役部队便收到了紧急动员预先号令。这些单位迅速收拢集结5600余人,备齐所需装备物资。2小时后,按照指挥部命令,各路救灾人马踏上征程。

与此同时,省军区前方指挥所也已向灾区开进。

在通往灾区的道路上,一队队身穿迷彩的民兵预备役应急队伍砥砺前行,相继进入芦山等重灾区。“我们是地震灾区摔打成长起来的队伍,不仅要冲在前面,而且要努力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救灾一线,省军区政委叶万勇发出铿锵有力的动员。

【背景回放】 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四川省军区此次救援动员范围之广、人数之多、拉动速度之快,引人瞩目。而这一切,首先得益于他们早有一套成熟的应急动员预案。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这个省军区不断完善应急动员机制,先后制订完善了《民兵紧急动员预案》《民兵运输保障实施细则》等23个应急预案。各级还结合可能担负的抢险救灾等多样化任务,开展专门演练,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机制建设,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做出快速反应。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