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抗震救援突击队挺进“孤岛”过程揭秘

2013年04月24日15:2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1日下午5点39分,历时近30个小时的昼夜急行,长途行进600公里后,重庆消防总队抗震救援队全部安全到达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并展开救援行动。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获悉,截至22日20时,共搜救被困群众3人(2人死亡),疏散遇险被困群众22人,转移物资10.8吨;排除危房187间,清理废墟杂物10吨……

迅疾反应紧急发兵雅安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发生后,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按照公安部消防局紧急指令组成抗震救援突击队。11时30分,总队集结机关、特勤、沙坪坝、南岸、江北支队等单位共36台救援车辆、224名官兵,立即向震区一线进发。

由于震后交通受阻,经过12个多小时的跋涉,21日凌晨30分,部队到达雅安市芦山县城与公安部消防局抗震救灾指挥部会合。

指挥部确定重庆消防抗震救援队的救援目的地为重灾区之一的宝兴县,而到达宝兴县必须经由芦山县的双石镇、宝兴县的灵关镇。据了解,这条道路途经区域受灾严重,险关重重。

重庆消防抗震救援队马不停蹄、分秒必争。突击队36台各式救援车辆犹如一条红色长龙,在茫茫夜色中蜿蜒前行。部队刚出芦山县城不到5公里,因道路被成千上万吨的巨石切断封死,车队就再也无法行进了。

突击队所有官兵带上救援器材装备,背负、肩扛、手抬,徒步向宝兴县城突进。

挺进灵关冒险突破“鬼门关”

从双石镇到灵关镇,沿途灾情严重,许多道路、房屋毁损。特别是一个大峡口处发生大面积塌方,道路被完全覆盖。

无法想象的惊险:在漆黑的夜里,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脚下是犬牙交错的巨石,坡下是深不见底的大峡谷,坡度不少于70度,湍急的水流声不断击打着官兵的心弦,每个人只能趴着、蹭着、试探着,身体紧贴山体,一步一步,一寸一寸地朝前挪动。此时,脚下的山体仍然感觉到余震的抖动,稍有闪失就会像石头一样滚下山崖。

医院院长薛红作为全队唯一的女同志,不畏艰险,与指挥部一道艰难行进。当经过一个跨度较大的滑坡体时,一脚没有踩稳,身体失去重心扭伤了腰部,领导让她先原地休息,但她强忍剧痛又加入了行进的队伍。乱石层层叠叠,救援队员一个一个涉险攀援而上。

一小时后,不但人都闯过来了,器材也一件都没丢。回头再望,眼前的险情令所有人惊讶不已,似乎人人都已经历过一次生死。

此时已是夜里3点多钟,没有片刻停留,队伍继续挺进。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