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引大济湟北干一期工程最长隧洞顺利贯通

2013年04月23日09:15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讯 (马生录) 4月21日凌晨6时整,随着最后一声炮响,青海省引大济湟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一期(简称北干一期)工程最长的隧洞———3号隧洞掘进顺利实现贯通。这标志着北干一期工程南门峡水库前44.8公里段干渠已基本实现贯通,为北干一期工程实现阶段性通水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干一期工程是引大济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位于青海省东部的湟水流域北岸,由干渠、二分干渠、16条支渠、4条干斗渠及田间配套工程组成,共有各类建筑物207座。工程从黑泉水库引水,途经大通、互助、乐都3县(区)部分地区,是一项以城镇工业和生活用水、农村人畜饮水、农业灌溉为主,兼顾生态建设用水的大(Ⅱ)型水利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干渠106.81公里,其中隧洞掘进85.98公里;完成分干渠16.24公里,支渠76.91公里,完成投资13.29亿元。

  3号隧洞总长7137米,设计引水流量11.1立方米每秒,是北干一期工程的控制性工程。该隧洞地质条件复杂,常有岩爆、涌水、突泥、流沙、塌方等不良地质情况发生,加上洞径小、掘进距离长、排水困难,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承担工程建设任务的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建设管理局克服工期紧、任务重、高原缺氧、施工条件差等困难,科学组织、精心安排,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严格施工程序,充分发挥工程施工、监理和设计等参建单位的作用和广大参建人员的积极性,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和狠抓工程质量与安全,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实现了隧洞掘进贯通。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