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戴卫平:结缘书法绘就精彩人生

2013年04月22日09:57    来源:云南日报

  曲靖有一位书法爱好者戴卫平,多年来潜心研究书法,他将书法与音乐、舞台表演融合在一起,蒙上双眼也能挥洒自如地书写。心存好奇,日前记者多方联系,终于一见大师的真身与风采。

  在戴卫平的家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奋笔疾书的戴卫平。谈起学习书法的过程,54岁的戴卫平笑了笑,称自己学习书法,并非是“三岁描红,夫捧威逼,自幼酷爱,结下不解之缘”之说,而是起步很晚。孩童时,戴卫平不知何为书法,只是特别喜欢绘画,也常常受到绘画老师的表扬。真正认识书法是在大学期间,见老师粉笔字写得工整清秀,端庄刚正,觉得是一种享受,百看不厌,并产生了许多遐想,便到书店买了几本字帖照葫芦画瓢,就这样,戴卫平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艺术是需要天赋的,内行人常说:“苦得出来的是技术,练不出来的是艺术。”戴卫平练字,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多时一天能写五六十幅。戴卫平的勤奋为他的书法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他的艺术天赋也为他的书法灵气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戴卫平多才多艺,除书法绘画外,唱歌、写文章、乐器演奏样样在行。他的书法同道李科成敬佩地说:“戴卫平学习书法的劲头让我叹服,这不仅是天分高的原因,更是他苦练的结果。”

  2010年退休后,戴卫平有了更多的时间在书法中寻找更多的乐趣,他开始尝试一边唱歌一边书写,一首歌唱完也就写完了被歌唱的作品。此后,他又开始琢磨着用黑布蒙住双眼书写、用脚趾夹住毛笔书写,这些绝技曾被多次推荐到舞台上演出。

  就在他的工作室里,他给记者来了个“盲书”表演,黑布蒙住双眼时,用手摸了摸位置,不到一分钟,线条明朗、整齐划一的3个字“仁者寿”便跃然纸上,接着用脚趾夹笔写了“精气神”三个字。戴卫平解释说:“字练多了,手心已自如,因此不用眼睛看也能写出整齐的字,几种写法并没花多少时间来练,书为心画,我是在用笔随心所欲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情感。”

  本报记者 张雯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