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各部门紧急行动:救援,吹响冲锋号

2013年04月22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中央财政紧急拨付应急救灾综合补助10亿元,用于灾区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济、地震受伤人员医疗救治、遇难人员家属抚慰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应急抢修等方面。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正在向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抢运帐篷、棉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预计首批3万顶救灾帐篷、5万床棉被和1万张折叠床可于21日晚运抵成都,并将在最短时间内送达灾区。

  国家发改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安排协调抢险抗灾急需的煤电油气运和应急物资保障供应工作。发改委协调中石油、中石化集团紧急安排当地所属企业保证抗震救灾沿途加油站24小时营业,组织中石油集团所属企业紧急起运在四川江油的9000余平方米活动板房至芦山灾区。

  铁路部门对救灾物资运输特事特办,快装快运快卸,截至21日20时,已开行“抢”字头救灾物资专列10列。

  21日上午,商务部紧急部署调运工作,上海市商务委负责迅速组织了5000件雨衣、1万支手电筒、3万节电池等灾区所需物资。这些物资将由专机于4月22日凌晨运抵成都双流机场。

  21日,海关总署紧急要求,各海关对进境救灾物资和载运救灾物资的运输工具加速验放。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安排专人加强银行金库安全保卫,妥善保存各项业务凭证,做好受灾客户遗失卡折的存款确认,简化业务流程。

  中科院全面启动四川雅安抗震救灾应急预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旋翼无人机三款机器人急赴灾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500余台大容量、高比能量电源于21日晚8时05分抵达成都,为灾后救援提供长时间照明、通讯等保障。

  环境保护部成立地震灾害应急值班室。截至目前,雅安市及其周边区域排查的重点企业均未出现环境安全隐患,水源地监测结果均无异常。在川各核设施均安全受控,未发现放射性物质释放;各核技术利用单位无放射源异常报告;辐射环境监测未见异常。

  2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会议,协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向灾区提供紧急救助资金500万元,用于灾区学校救灾和复课急需。  

  国土资源部组织40个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组300余人,分赴雅安、成都、乐山等9个市州的36个县(市、区),重点开展次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灾情险情评估、监测预警和临时安置点选址等相关工作,已发现的地质灾害点均已采取相应抢险避灾措施。  

  中国证监会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四川辖区所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特别是雅安地区的3家证券营业部经联网测试,非现场交易均能够正常进行。

  国税总局成立工作组,有关负责同志带队赶赴灾区,组织抗震救灾,组织周边地区税务机关准备救灾物资驰援灾区。

  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7人组成的北京首批国家医疗队,已到达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北京市疾控中心的首批卫生防疫队伍21日下午开赴抗震救灾一线,包括33位流行病、消杀、实验室检验的专业人员,3位心理咨询师以及11辆先进的防疫应急车。解放军总医院与成都军区总医院、西南医院、三十七医院、成都新都区中医医院和161医院建立远程联络,提供24小时远程救援服务。21日9时,由解放军总医院11名高级专家组成的医疗队赶往驻雅安解放军第37医院。目前中残联组派的专家组和康复医疗队已经抵达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做好救援服务。

  全国邮政网点和邮储银行网点21日起开通赈灾包裹、救灾汇款免费服务。凡个人用户到邮局营业窗口交寄的,寄往雅安(雨城区、名山区)及下辖的荥经、汉源、石棉、天全、芦山、宝兴等6县民政局、红十字会、抗震救灾指挥办公室及慈善机构等部门的赈灾邮政包裹,一律免收邮寄费及包装用品费、封装费。邮储银行对汇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的抗震救灾汇款免收汇费;对汇往民政部及其下属机构,以及各类公益性基金会的抗震救灾捐款,免收汇费。全峰、宅急送、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天天等快递企业启动捐款或帮扶计划,有的筹集救灾物资运往灾区,有的免费运输救援物资,有的为救灾物资免费提供临时库房。

  21日13时10分,国家电网通航公司7722机组BELL—407直升机抵达四川雅安,开始对灾区供电线路进行灾情普查,另有两架直升机已经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承建了四川多地通讯网络的中兴通讯已成立了超过110人的应急通信保障小组。截至21日零时,其在震区承建的145个中国移动TD基站中的21个断站,已恢复13个基站通信;340个中国电信CDMA基站中的70个断站,已恢复17个基站通信。21日11时,宝兴全县的部分CDMA网络和固定电话网络恢复正常。

  (综合李丽辉、吴月辉、朱剑红、鲍丹、王珂、许志峰、左娅、孙秀艳、杜海涛、余建斌、潘跃、李晓宏、王君平、王继荣、王佳斌、赵婀娜、欧阳洁、陈仁泽、刘莉莉、纪雅林、罗彦、吴秋余、张永恒报道)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