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黑龙江省遭遇50年来最严重春涝

2013年04月21日08:07    来源:甘肃日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20日电(记者管建涛)虽然已经到了四月中旬,但在黑龙江省的不少农田中仍能看到积水,严重地区甚至如同池塘。黑龙江省正遭遇自1961年以来的最严重春涝。

  去秋今春,黑龙江省遭遇了严重涝情。据气象部门统计,从2012年9月1日至11月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七成。入冬后,黑龙江省多次普降暴雪。至今年3月20日,全省积雪平均深度为27.5厘米,为1961年以来最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8日,黑龙江省冬季平均降水量为53.2毫米,比常年偏多109%,是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值。

  这些不利因素叠加,使黑龙江省的涝情呈现面积大、程度重、秋涝连春涝的特点。截至4月10日,全省土壤偏湿面积达到7936万亩,其中较重面积4809万亩,1300万亩农田中有明显积水。

  目前,黑龙江省仍有不少耕地被积雪覆盖,土壤含水量大,大部分农区的大田播种被迫推迟。

  黑龙江省素有“北大仓”的美誉。这个省去年粮食总产超过1152亿斤,约占中国粮食总产的十分之一,粮食商品量在900亿斤左右。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