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鹤岗 项目集中开工打响攻坚第一枪

2013年04月18日09: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首批集中新开工产业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50亿元以上

  本报17日讯(记者邵晶岩)鹤岗市全面落实全省产业项目推进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17日,2013年首批产业项目和重点工程集中开工,打响了项目攻坚战第一枪,通过提升大项目质量和效益,力争赢得产业项目三年决战全面胜利。当天共开工产业项目67个,重点工程20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个,千万元以上项目50个。

  据介绍,本次开工项目非煤项目大幅增多、科技含量明显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过去两年,鹤岗市产业项目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平均达到72%,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位,两年荣获省政府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工作一等奖。最近5年,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近600多亿元。

  鹤翔、征楠等4个100万吨焦化,中海油和龙煤合计156万吨化肥,90万千瓦立达矸石发电,天富日处理90万立方米焦炉煤气,万源200万吨稻谷深加工等新项目,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此外,总投资30亿元的中铁石墨深加工项目,人和、泰丰等5个30万吨稻米深加工项目和成金年产1.8亿块矸石砖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项目,相继落地生成。今年新开工的鑫顺石墨等一批石墨深加工项目,将于今明两年先后达产,建成后将大大提高石墨加工深度。泰丰公司碎米深加工和稻壳发电项目,应用国家实验室技术,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碎米加工米蛋白项目。

  近年来,这个市坚持实施“两城两带十大园区十大产业”发展战略,目前,煤电化工、石墨深加工、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优势明显,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木材加工四大支柱产业进展迅猛,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后劲十足。项目建设在总量提升的同时,注重通过提升项目科技含量延伸加工产业链,增强发展后续力量。三精千鹤制药、亿达工贸公司、华升救援设备公司、双兰星制药等17家企业与中科院、北京化工大学、哈工大、中国农大、黑龙江大学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大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万禾园油脂公司的米糠蜡、经纬公司的木糖等21项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三精千鹤制药、亿达工贸公司等9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他们将实施130个千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37亿元,列入省重点的30个项目,确保完成投资81亿元。其中,北京化工大学与鹤岗万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全国首家稻谷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院士工作站项目启动,建成后将研究开发米糠油生产、谷维素提纯、酸化油生产脂肪酸甲酯等新工艺,在稻壳灰利用上填补全国稻壳加工领域的空白。(下转第二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