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社会能见度正在提高

2013年04月18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络时代,尽管消息来源渠道多而无序,问题可能会被放大、歪曲,甚至无中生有,但从基本面看,整个社会能见度提高了,有利于我们及时感知社会,形成倒逼机制,推动和改进工作”

互联网是先进工具,它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产生活。正像高速公路给我们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往往也比等级公路、土路、马车路更大。因此,我们必须在积极利用的实践中,认识并驾驭它,这是时代的要求。

网络运用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社会能见度提高了。以前,有些事情实实在在地发生了,但不像网络时代这样快地被大范围传播知晓、讨论评价。尽管消息来源渠道多而无序,问题可能会被放大、歪曲,甚至无中生有,但从基本面看,整个社会能见度提高了,有利于我们及时感知社会,形成倒逼机制,推动和改进工作。

网络运用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现实中存在着群体隔膜。不同利益群体之间,受不同观念影响的群体之间,不同教育背景的群体之间,不同年龄、职业和经历的群体之间,存在着看问题的视觉差异。我们不但要认真了解这些差异,还要用这些群体听得懂、愿意听的话语表达去主动沟通。运用互联网这个先进工具,我们可以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与不同群体进行有效沟通,要鼓励党政干部上网发声,倡导理论家、艺术家、文化名人、新闻工作者在网上发声,加强与网民的交流互动,利用网络为群众提供更丰富、全面的服务。

新闻网站与传统媒体比较,具有传播快,容量大,参与、互动性强等特点,重点新闻网站大多由传统主流媒体主办,具有新闻采访权和发布权,拥有全媒体互动优势,与生俱来地具有主流媒体的重要特性。通过这些新兴的主流媒体,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交流渠道更加畅通,交流方式更加多样。

我们也要重视推动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用健康向上的信息呈现吸引网民。网民既是网络文化的消费者,也是网络文化的生产者。从2009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网络文化节。借助这个节,引导网民进行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生产。从首届的网络小说、歌手、短信3项赛事,到第二届13项赛事,到第三届18项,去年的第四届28项。仅去年这一届,吸引上千万网民参加,其中,网络小说大赛收到参赛作品4000多部,有两部小说入围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微善评选”、“微爱传递”等公益活动的微博话题转发量达20余万人次。 (记者顾兆农整理)  

读者反馈

@沈嘉柯:希望领导干部对问政不厌其细,科学处理。群众的疑难越具体就越应该“对症下药”。有必要将网上的诉求整理归档,统筹安排。是否能解决、如何解决、何时解决,如果暂时难以解决,接下来有什么安排,都要有个回音,才能让群众心里有数。

@四月雨111:当前,网络已经深入到大众生活中,领导干部更应该与大众同步,积极地参与到互联网中,在网上了解各种民生现状,加强与民众沟通,更好地治国理政。

@杨再昌:要以客观的视角、服务的态度、包容的心态上网和用网,以平民心向网民学习与交流,切不可戴“有色眼镜”上网。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