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0比5,呼唤站出来的勇气

2013年04月17日07:28    来源:湖南日报

  禹振华

  意外跌倒,57岁的长沙环卫工人周月红被一块薄钢板生生切断手掌。她先后5次向5个人求救,均被拒绝。

  0比5,何其冷血的一幕!

  无意对5名“路人甲”进行道德谴责,相信他们抽身离开时,也带着几分纠结,带着一些不安,在用“帮不起”来安慰自己。

  可我们真能一再地拿“帮不起”说事?

  无论是“责任扩散论”,还是“旁观者效应”,都不能简单地用担心被讹诈来解释。诗人纪伯伦曾说,“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我们真不能因为曾存在个别老鼠屎,而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社会公德这一锅汤。

  0比5的道德孱弱,“帮不起”心理已让公民社会情何以堪,亟须关键时刻站出来的勇气。

  公民社会,法律与道德,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道德受伤需要法律救治,道德摔倒要靠法律搀扶,恐怕需要通过立法来保护好人。

  生活中,道德是跨不过的坎,良知是绕不过的结。明哲保身,也许是本能选择,但绝不能成为第一选择。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