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首次公布

公布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军空军人数、第二炮兵装备导弹别名

2013年04月1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苏银成)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中国政府今日发表了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第八次发表国防白皮书。据了解,中国政府今后将采取综合型和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交替发表、有序结合的方式,更好地向国内外公众介绍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

白皮书包括前言、正文、结束语、附录四部分,约1.5万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种文字发表。与以往综合型白皮书相比,这部白皮书主题鲜明、内容聚焦、重点突出。白皮书指出,中国仍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

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建设与发展情况。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集团军由师、旅编成,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沈阳军区下辖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第13、14集团军。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空军现有39.8万人,下辖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等7个军区空军和1个空降兵军。第二炮兵下辖导弹基地、训练基地、专业保障部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系列巡航导弹。

白皮书强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海外利益已经成为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等海外行动,成为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方式。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