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新一届政府履职满月:力推改革 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3年04月16日09:17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日,新一届中国政府履职满一月。力推改革,狠抓反腐,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新一届政府施政画卷渐次铺开。

着眼简政放权 围绕政府职能转变频发力

全国两会期间,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幕。在3月17日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坦言,机构改革不易,转变职能更难。为此,他强调“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两会结束次日,李克强即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机构改革。他在此间明确,把职能转变作为新一届国务院工作开局的关键,把减少行政审批作为职能转变的突破口。

3月20日,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责。继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后,李克强在是次会议上对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做出落实和部署。他要求抓紧落实改革方案,保证改革中各项工作“无缝对接”,此外,各部门要自觉行动,限期完成职能转变各项任务,绝不能“换汤不换药”。

经此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减至25个。随后,组建的多个部门迅速调整到位,进入角色。

分析称,围绕职能转变,新一届政府不断发力,采取一系列扎扎实实的举措,不仅给社会以信心,给人民以希望,更凸显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明确指向。

多领域改革渐次展开 冀释制度红利

除上述备受瞩目的行政体制改革之外,其他多个领域改革也渐次展开。

分析认为,新一届政府之所以如此强调改革,与李克强本人的重视无不关系。中共十八大闭幕后第6天,李克强曾主持召开改革专题座谈会,提出“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引发热议。

在3月17日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多次谈及改革。他指出,“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

随后的时间里,“改革”二字在新一届政府履职过程中频频出现。

李克强3月27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重要领域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价格改革等方面均作出部署。

4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分析认为,这是新一届政府以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先导拉开了新的农业改革序幕。

4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行。会议指出,实行“营改增”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分析称,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层屡释强烈改革信号。如何推进深水区改革,突破既得利益阻碍,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强大动力,伴随着新总理和国务院一系列改革举措的不断推出,新一轮改革令人瞩目。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