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会谈

中冰自贸协定签署开启两国关系新时期

2013年04月16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西于尔扎多蒂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赵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举行会谈。

  李克强说,中冰关系发展顺利,此次两国发表深化中冰合作的联合声明,再次表明,幅员人口、历史文化和发展水平的差异不是发展国与国关系的障碍。希望双方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促进友好交往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

  李克强说,扩大开放能带来红利,这不仅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的亲身体验,对任何国家也都是适用的。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艰难复杂的局面,要走出困境、实现复苏,搞贸易保护主义是南辕北辙,推动自由化便利化才是正途。这次签署的中冰自贸协定,是中国同欧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不仅开启中冰面向未来、互利共赢关系的新时期,堪称新的里程碑,而且对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李克强表示,中冰联合声明和自贸协定将推动两国合作步入“快车道”。双方要尽早全面落实,推进合作交流全方位展开。相互扩大优势产品进口和相互投资,促进贸易动态平衡,为企业合作提供公平环境。扩大现有合作项目,拓展在地热勘查和高效利用等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加强在冰川、火山、地震等地质地学领域的联合研究、技术合作,在多双边层面开展北极相关领域务实合作交流,共建海洋与极地联合研究中心。增进中冰人员往来与教育、旅游、青年等人文交流。

  西于尔扎多蒂表示,近年来冰中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加。中国企业在冰岛投资促进了冰岛经济发展。冰方高度重视对华经贸合作,希进一步拓展两国在贸易、投资、地热、地学、北极、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务实合作。冰方重申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冰岛是首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国家,冰方对此感到自豪,相信冰中自贸协定的签署将极大地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推动冰中关系登上一个新台阶。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冰自贸协定和金融、节能、地热、康复器具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双方还发表了关于深化中冰合作的联合声明。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西于尔扎多蒂举行欢迎仪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