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收入差距近一半来自城乡差距

2013年04月14日04:35    来源:大众日报

  新华社武汉4月13日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而我国收入差距有将近一半来自于城乡之间收入差距。无论是城镇内部还是农村内部,居民收入差距都在不断扩大,且农村内部的收入差距大于城镇内部;并表现为收入越高,其收入增长速度越快;反之,收入增长速度越慢。

  13日举行的中国收入分配理论与政策研讨会上,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课题组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课题组三次全国居民收入抽样问卷调查研究表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占居民总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而城镇居民收入占居民总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城乡收入差距的分解结果表明,我国的收入差距有将近一半来自于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

  地区分析结果表明,东部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最小,中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最大。即地区经济越发达,人均收入越高,其城乡收入差距越小;反之,在欠发达或落后地区,人均收入越低,其城乡收入差距越大。

  行业分析结果表明,在我国,社会服务业和农林牧渔业职工平均工资最低,而电力、通信、金融保险业等垄断行业的收入最高,且不同行业职工平均最高值与最低值的比值仍在继续扩大。在垄断行业与竞争行业的收入差距中,其不合理部分超过了50%。

  课题组分析研究认为,居民、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收入分配格局不尽合理,政府调节收入再分配的力度不够,效果不显著,这些问题与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要求不相适应。

(来源:大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