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什刹海周边胡同实施“净街工程”

2013年04月13日01:5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陈杨)清理废旧车辆、腾退空地建花坛和流动车位……今年,什刹海周边170余条胡同将全面实施“净街工程”,恢复老北京胡同风貌。

  胡同承载着老北京人的记忆,作为老北京风貌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什刹海地区有大小胡同170余条。然而,近年来,原本干净整洁的胡同两侧,逐渐被废弃的车辆、旧沙发、衣柜等占据,更有甚者,一些居民将空地“改造”成了小厨房。昨天上午,笔者在四环社区的一家大型市场附近看到,一条胡同里竟然停放了8辆废旧机动车,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胡同更显狭窄。“都被商贩拿来当仓库了,每天走路都得侧着身。”四环社区居委会主任徐军介绍,一些居民也搬来旧柜子、破沙发,纷纷在自家门前占起了地盘,“一旦发生火灾,没有一辆消防车能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起,西城区将在什刹海地区开展“净街工程”,将长期堆放在胡同里的杂物全部清除,恢复170余条胡同原有风貌。以四环社区的大型市场为例,不到半天,盘踞胡同多年的8辆机动车逐一被“请”了出去,居民意见较大的变电箱周边一座违章房也一并拆除。“没想到家门口这条胡同有这么宽敞!”搬来附近没几年的徐女士说,以前只能在周围随便找块空地儿停车,然后再步行10多分钟回家;现在,家门口完全可以停一辆车。

  为了鼓励居民主动清理胡同堆物,什刹海街道还与辖区4家资质较好的废品收购站合作,以“实物奖励”的方式,回购占压消防通道、堵塞庭院过道及堆积在公共空间的报废机动车、自行车和废旧木材、家具等。截至目前,共收购废旧车辆74辆,各类堆物118件处。徐军介绍,经过清理整顿后的胡同,将根据附近居民需求,适当增添花坛、流动车位,既美化了环境,也方便居民停车,“花坛由居民认领养护,车位实行‘按证停车’。”

  胡同干净了,保持是关键。什刹海街道的热心社区居民与市场商户代表一起,自发组成了“居民事务自管会”,定期在胡同巡逻,发现违法占道问题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