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张高丽:加大中西部开发开放 为中国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2013年04月11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高丽在山西新疆调研时强调

加大中西部开发开放 为中国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4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赴山西、新疆调研,了解经济运行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考察保障性住房、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领导、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

张高丽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忧。各地要加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二季度走势研判,多看到面临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实现良好开局为目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在抓好落实,重在抓出成效,重在提高水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张高丽强调,当前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把经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驱动、资源环境保护三者联动起来,统筹把握推进,就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逐步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要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有效化解产能过剩,遏制盲目重复建设,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层次和水平;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和优秀人才创新创造创业;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治理突出污染问题为切入点,综合施策,重拳出击,区域联动,狠抓落实,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张高丽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统筹东中西、协调南北方,科学布局、分类指导。中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发展空间和增长点,要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煤、油、气、水、土地等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消不合理的政策和制度规定,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在优胜劣汰中发展,加快大通道建设,拓展开放广度和深度,主动承接东部部分产业,同时防止污染企业和落后生产能力跨区域转移;要时刻关注民计民生,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搞好安全生产,确保社会稳定,帮助群众解决就业、社保、医疗、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张高丽指出,中西部地位重要、潜力巨大,国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发展;各级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大力提倡讲真话、说实情、办实事、解难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陪同在新疆调研。(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张旭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