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李国根:用十八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2013年04月09日13: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穿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党的十八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对工会工作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工会组织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

用十八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推动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

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建设和改革的最基本动力,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的主力军。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基本政治原则和根本指导方针。工会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和推进工会工作,最根本的就是积极推进这一方针的落实。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就是要大力选树、宣传工人阶级的先进模范人物,弘扬工人阶级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精神,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就是要在实现广大职工的经济权益,共同享受改革和经济发展成果,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提高他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就是要落实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民主权利和主人翁地位,通过厂务公开和民主评议干部、企业职代会建设,创造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氛围和有效途径,使广大职工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各个环节和社会管理的各个层面得到广泛参与,并落实知情和审议的权利;就是要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适应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要求。

用十八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强化工会的维护职能,大力抓好维护工作

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穿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为此,我们工会干部要自觉把十八大精神融入工会工作之中,进一步突出和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切实担当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工会干部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以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心关心职工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职工的要求,实实在在为职工说话办事,排忧解难;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劳动用工制度,要协助政府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覆盖面,建立健全独立于企事业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加强特困职工档案的动态管理,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帮扶特困职工家庭制度,着重从组织领导机制、资金筹措管理、工作机制和网络等方面,推进送温暖活动正常化、制度化、社会化;要建立和完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机制,广泛深入地推行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努力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不断满足职工精神文明的需要,带领广大职工奔小康。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