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世界卫生日 呼吁控制高血压

2013年04月08日08:13    来源:湖南日报

  图为省卫生厅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控制高血压”主题活动,帮助居民预防高血压。

  本报记者 赵持 摄

  本报4月7日讯(记者 段涵敏)4月7日为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高血压”,省卫生厅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宣传活动,省人民医院举行义诊咨询免费量血压活动,共同呼吁大众关注高血压防治。

  有数据显示,世界上每3个成年人就有一人有高血压,这一比率随年龄增长,在二三十岁的人群中占1/10,在50多岁的人群中占5/10。高血压会加大心脏病发作、中风和肾衰竭的风险,若不加控制,还可能造成失明、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高血压可防可治。据介绍,在高收入国家,诊断和低价药物治疗的普及使平均血压大幅降低,由此降低心脏病死亡人数。例如,1980年,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中约40%的成年人和世卫组织美洲区域约31%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到2008年,这一比例已分别降至不足30%和23%。相比之下,在发展中国家,许多患有高血压的人仍未得到诊断,并因此错过治疗。在世卫组织非洲区域,据估计,许多国家40%以上(甚至高达50%)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且这一比例仍在不断上升。专家表示,减少盐的摄入、保持膳食平衡、避免酗酒、定期进行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避免使用烟草等措施可降低患高血压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孕妇在怀孕期间对饮食不加控制,妊娠高血压病逐渐成为产科常见疾患。据统计,省妇幼保健院2012年10322例住院分娩产妇中,6.23%有不同程度的妊娠期高血压病,成为产妇和胎儿的巨大健康隐患。专家提醒,孕妇的饮食和营养摄入需要讲究科学,体重的正常增幅最好控制在15斤左右。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