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朝鲜提示外国使馆考虑撤人

2013年04月07日04:53    来源:甘肃日报

  英国、俄罗斯等国外交部4月5日证实,朝鲜外务省已通报外国驻朝使馆,“建议”考虑在朝鲜半岛局势恶化情况下撤离使馆人员的可能性。韩国媒体同日报道,朝鲜已将两枚中程导弹运送并装载到靠近东海岸的机动发射架上。

  提示使馆

  俄罗斯驻朝鲜使馆发言人丹尼斯·萨姆索诺夫5日从朝鲜首都平壤通过电话告诉俄罗斯媒体,一名朝鲜外务省官员“建议俄方在日渐紧张的(半岛)局势下考虑撤离使馆人员”。

  萨姆索诺夫说,俄方正在研究这一通报,但现阶段不打算撤离使馆人员,因为平壤当地没有局势恶化迹象。

  当天晚些时候,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的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方正就此事与其他有关国家保持密切联系。

  “建议针对在平壤的外国使馆,”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我们正研究事态发展。”

  英国外交部一名女发言人同一天证实朝方通报之举,称英方正“考虑下一步措施”。

  “他们(朝鲜)的通报说,从4月10日起,朝鲜政府在冲突事态下将无法保证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的安全,”她说,“我们的理解是,朝鲜方面在询问这些使馆是否有意撤人,而不是建议他们离开。”

  这名女发言人说,朝鲜有义务依据维也纳公约保障外交使馆安全,“我们正考虑下一步措施,包括修改我们(针对朝鲜)的旅行提示”。

  导弹上架

  韩国联合通讯社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已经将两枚中程导弹运送并装载到靠近东海岸的机动发射架上。

  韩国国防部一天前证实朝方将一枚导弹送往东海岸,5日对韩联社报道拒绝置评。

  一名熟悉内情的韩国军方高官告诉韩联社记者:“本周早些时候,(朝鲜)已经用火车运送两枚‘舞水端’导弹,装载到机动发射架上。”

  他说,有迹象显示,朝鲜将两枚装载于发射架上的导弹隐藏至一处不明设施内,似乎有意在没有预警情况下实施突然发射。只是,眼下还不清楚导弹将用于试射还是军事演习。

  一些情报人士猜测,如果朝方打算发射,日期可能为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日、即4月15日前后。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