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污染土无害化处置 我国取得重大突破

2013年04月05日05:42    来源:甘肃日报

  污染土无害化处置

  我国取得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武汉4月4日电(记者皮曙初)湖北省科技厅日前组织重大科技成果鉴定,一项“水泥窑无害化和资源化协同处置污染土工程技术与应用”的新成果,被认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我国农村耕地农药污染和城市工业用地污染较为普遍,污染土处置成为一大难题。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探索一种新的污染土无害化处理方式:将被污染的“毒土”送进温度高达1600摄氏度的全封闭水泥窑炉里,经过持续强碱性高温煅烧,使“毒土”脱毒,变成水泥。

  这个污染土处置项目处置工艺及处置设备全部由华新水泥自主研发,于2012年2月在湖北武穴建成投入使用。经粉磨烘干脱毒处理后的污染土可以喂入水泥窑,替代部分硅质原料,并生产出完全满足质量标准的水泥熟料。

  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的院士、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这一项目作了全面评估,认为该项目首次提出“热质均衡系统技术”以及有机污染土的高温点投入处置技术方案,并自主研发了高效预分解窑装置和烘干粉磨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