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刘珪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2013年04月05日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广州军区某旅政治委员 刘玉成

刘珪同志2005年军校毕业分到我旅。作为他的领导和战友,我见证了他从一般骨干到特战尖兵、从普通干部到模范连长的成长过程。他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忧患意识,他精武强能、矢志打赢的使命追求,他勇猛顽强、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们全旅官兵。

刘珪常说,军人除了打仗就是准备打仗,哪怕睡觉也要睁只眼睛。去年年底的一个晚上,一位正在旅里调研的军区首长,突然提出拉动刘珪连队。紧急集合号声响起,熟睡中的官兵迅速在操场上集合完毕,我掐表一看,比大纲规定时间提前了4分多钟,战备物资一应俱全,就连缝伤口的针都穿好了线。军区首长称赞说:这才叫枕戈待旦、箭在弦上,准备打仗要的就是这种状态!

刘珪始终恪守勇当尖刀、能打胜仗的使命担当,瞄准实战练精兵。2008年3月,广州军区组织训练尖子比武集训。第一次摸底考核,刘珪在85名集训队员中排名倒数第10位。那些日子,刘珪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钟,别人练十遍百遍,他练成千上万遍;别人睡觉休息,他加班加点练。正是凭着这股子拼劲儿,刘珪一路闯过十几道淘汰关,一举夺得8个课目总分第一,被军区树为“训练尖子”。他创造的10公里武装越野、8公里划舟、3000米定点跳伞三项训练纪录,至今全旅无人超越。这些年,刘珪掌握了20多项特战技能、56种特种装备操作方法,先后获得军事跳伞、潜水和高级狙击手等8个专业证书。

个人顶呱呱,不是刘珪的最终目标;连队响当当,才是刘珪的不懈追求。刘珪抓训练的严和狠在全旅是出了名的,被称为“魔鬼教头”。400米障碍训练,大纲规定徒手跑,他要求全副武装跑,越过障碍气还没喘匀,接着就是实弹射击;防护训练,通常使用发烟罐,他却施放催泪瓦斯;孤岛生存训练,一般携带一天干粮生存3天,他带领大家一待就是7天。尽管刘珪抓训练如此严酷,但每年新兵分配,大家都争着抢着要去刘珪连队,在他们连队参加短期集训的战士洪宏观还哭着找到我,强烈要求留下来。他们自豪地说,跟着连长能够打胜仗,这样的兵当得有味道,再苦再累也值得!

作为一个新时期军人,刘珪瞄准的领域是世界军事前沿,锁定的对手是世界强敌,抢占的目标是未来信息化战场的制高点。这些年来,刘珪先后摸索总结了专家训练法、特种射击等12种新战训法被上级推广,11次完成总部、军区赋予的重大演训任务。2010年,他们连队代表我军首次成建制参加中泰陆军特种部队联合训练,在最后的反恐综合演练中,连队“行动专家”计划周密,“爆破专家”排爆精准,“狙击专家”弹无虚发,赢得泰国陆军总参谋长高度赞誉。

这就是我熟悉的刘珪,一个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热血军人;一个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而且有能力打胜仗的特战连长。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