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癸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隆重举行 赵正永出席

2013年04月05日14:5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4日,癸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县桥山隆重举行,海内外中华儿女齐聚一堂,共同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母家亮摄

随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正永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陕西各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代表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代表中央国家机关;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从经,澳门大学中文学院院长邓国光代表港澳同胞;台湾青年代表潘怀宗、陈丽玲、王炳忠、汪祖仪;美国蛋挞王食品公司董事长梅伟民,匈牙利中匈人民友好交流协会主席、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张曼新代表海外侨胞;陕西恒源煤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俊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代表企业界和黄帝文化园区助建单位及个人;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黄陵县委书记呼世杰代表延安市、黄陵县,分别敬献了花篮。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恭读祭文。之后,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大殿内的石刻浮雕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接着,青少年舞者身着古装,表演了由《序礼·心祭》、《乐祭·尚礼》、《舞祭·明德》、《龙祭·复兴》四部分组成的新编黄帝告祭乐舞《轩辕大典》,彰显出中华“第一祭祀乐舞”的文化气象,表达了血脉同根的天下炎黄华裔慎终追远、敬奉祖灵的情怀,共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之后,一条巨大的“中华龙”盘旋升空,飞入云霄,将整个祭祀活动推向高潮。

公祭礼毕,人们怀着对人文初祖的无比敬仰之情,依次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

省委副书记孙清云,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武警陕西省总队的负责同志,西安市委、市政府,延安市委、市政府,黄陵县委、县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和陕西各界代表参加了公祭大典。(记者 齐小英 赵 波)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