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随意添加殡葬服务项目怕要挨罚了

2013年04月04日03:15    来源: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民政部正着手制定《殡葬服务项目分类》、《殡葬代理服务规范》、《殡葬满意度评价标准》等殡葬管理行业标准,以进一步明确殡葬服务项目分类,规范殡葬中介代理服务行为,加强对殡葬服务质量的科学评估,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

  记者3日从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获悉,《殡葬服务项目分类》主要是明确殡葬服务基础项目的类别划分和基本内容,为厘清殡葬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界限以及相应项目设置提供依据和指引,规制随意设置和添加不合理的殡葬服务项目和内容。

  《殡葬代理服务规范》主要是规范殡葬中介服务机构业务承接、商品销售、礼仪服务、居间服务等服务内容、标准和执业要求,提高殡葬代理人员的从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净化殡葬中介代理市场环境。

  《殡葬满意度评价标准》是从技术层面研究制定殡葬服务质量的评价手段和方法,为改进和提升殡葬服务质量提供重要依据。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目前,全国每年约有300多人被国家评定为烈士。为使烈士牺牲后得到妥善安葬,以褒扬功绩,教育启迪后人,民政部近日颁布了《烈士安葬办法》,对烈士安葬地和安葬仪式、烈士骨灰或者遗体(骸)安放等作出明确规定。

  据介绍,烈士在烈士陵园安葬,是《烈士褒扬条例》明确规定的准则,是维护烈士荣誉、保障烈属权益的重要制度安排。《办法》明确,烈士在烈士陵园或者烈士集中安葬墓区安葬;烈士陵园、烈士集中安葬墓区是国家建立的专门安葬、纪念、宣传烈士的重要场所。

  在运送烈士骨灰或者遗体(骸)方面,为庄严肃穆起见,《办法》规定,要由烈士牺牲地、烈士安葬地人民政府负责安排,并举行必要的送迎仪式;烈士骨灰盒或者灵柩应当覆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需要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或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在安葬烈士的方式上,根据殡葬改革精神,《办法》明确了将烈士骨灰安葬于烈士墓区或者烈士骨灰堂、将烈士遗体(骸)安葬于烈士墓区等安葬方式。同时强调安葬烈士应当尊重少数民族的丧葬习俗,遵守国家殡葬管理有关规定。

  《办法》还明确,烈士陵园、烈士集中安葬墓区的保护单位应当及时收集陈列有纪念意义的烈士遗物、事迹资料,烈士遗属、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配合。

(来源:大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